注册

309国道跻身12条致命路段 1刻钟13辆违规大货被查


来源:鲁网

原标题:309国道跻身12条致命路段 1刻钟13辆违规大货被查 在事发路段,交警正在排查过往大货车。 记者李鹏摄 经十东路鸡山村西侧路口附近,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此类交通事故。这里究竟为什么被周边居民连

原标题:309国道跻身12条致命路段 1刻钟13辆违规大货被查

在事发路段,交警正在排查过往大货车。 记者李鹏摄

经十东路鸡山村西侧路口附近,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此类交通事故。这里究竟为什么被周边居民连称“危险”?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4月21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经十东路鸡山村西侧路口经常有大货车出没,速度很快且没有遮盖。当日,记者分别在中午和晚上两次来到该地进行实地探访,发现不论白天黑夜,大货车横行无阻,1分钟曾驶过50辆大货车。24日15:30,这里依然有很多大货车经过,经记者粗略计算,10分钟的时间内有19辆大货车进出该路口。

这个地方为啥会出现如此多的大货车?附近居民说,路口向南去,尽头是鸡山,在那里有一家石料厂,开采的石头由这些大货车运出去,他们不分白天黑夜的运输,所以这路口附近路段非常危险,“他们开车根本不看人”。

“这处路段村庄、学校较多,路口少,村民和学生有外出需求。另外,此处限速每小时80公里,路况又好,难免司机开车时分神,一旦发现有人,想刹车已经来不及了。”开车多年的司机苏师傅称。

那么这个地方到底有多危险?我们可以看看之前媒体的一些报道:2014年8月15日,一辆约2吨重的货车在行驶过程中撞击路中隔离墩,造成1人受伤;2015年4月18日,一辆大众小轿车由东向西行驶,将一辆摩托车撞翻,摩托车司机当场死亡……

亡羊补牢15分钟时间内13辆违规大货被查

4月24日15:00,当记者赶到经十东路鸡山村西侧路口时,发现高新区交警大队的民警正在现场东西两个方向检查过往的大货车。15分钟的时间内,交警共查处不合格大货车13辆。这些被查住的大货车大都是因为遮挡号牌或者号码显示不清晰。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骑电瓶车的中年妇女匆匆赶来,经过咨询得知,她是来寻找被查住的大货车司机王先生的。“20分钟前我在家里看孩子,就听见我对象打电话说这里查车,他的车不合格被查住了。我赶紧过来看看。”

这次排查行动是否与上午两名女大学生被撞身亡事件有关?一位参与行动的交警说:“这次排查是309国道的集中整治行动,之前就已经有了成形的整治方案和执法行为,目的是整治重点车辆和违法行为,并不是因为24日上午发生的交通事故,但确实因此加大了这次整顿的警力程度和执法力度。”

交警表示,由于事故路口南头是一家石料厂,经常有大货车在此进出,加上之前并未有红绿灯,确实是事故多发地。“前一段时间安装上交通灯之后,又安装了摄像头进行违法取证,事故发生逐渐减少。”延伸阅读

路况好、限速高

309国道跻身12条致命路段

与去年相比,在济南市交警支队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12个最致命的路段中,商河的248省道以及316省道,长清104国道、220国道、104省道及县乡道路仍然位列其中。此外,章丘的309国道、102国道、242省道以及县乡道路,天桥的104国道、220国道以及县乡道路,历城的103省道、工业北路以及县乡道路成为新的致命路段。

在2015年一季度中,章丘、天桥以及历城的死亡人数分别是35人、17人、16人。记者计算一下,3个地区死亡人数占到济南一季度死亡人数的41.7%。

记者发现,郊外国省道是死亡事故多发区。对此,交警介绍,相比于市区道路,郊区之外的国省道限速较高,本身车速较快就是严重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此外,国省道有大量大货车通行,大货车车体较大而且存在视线盲区,夜晚很容易与摩托车、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并致人死亡。一些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驾驶人的安全意识较差也是事故发生的重

要原因。相对于市区,郊区警力较为薄弱,驾驶人可能存在较大的侥幸心理进行酒驾等,也导致事故多发。

老人、农民成“高危”人群

根据济南市交警支队给出的数据,济南市5年以内驾龄的驾驶员容易肇事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相对于肇事者而言,记者梳理近年济南市交通死亡事故发现,农民及老年人是两类“高危”受害人群。

2012年,济南市死亡272人。从死亡事故人员类型分析,农民发生死亡事故较多,占事故总死亡人数的44.43%。

相对于济南市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老年人在其中的比例却在逐年加大。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济南市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中年人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22%,老年人约占13%;2011年中年人约占30%,老年人约占13%;2012年中年人占30%,老年人占20%;2013年中年人占35%,老年人占21%。短短四年间,中老年人所占死亡人数的比例已经从35%升至56%。

对此,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中老年人死亡事故多发生在郊区及农村地区。这是因为郊区汽车很容易达到较快速度,再加上交通标识不够完善、晚上光线条件不好等因素,相对容易诱发严重交通事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国道 路段 违规大货被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