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现“最美味”技术发明 巧克力3D打印机诞生


来源:威海网

原标题:威海史上“最美味”技术发明出现了——  巧克力3D打印机在哈工大(威海)诞生 3D打印机打印出的白巧克力。记者杨正摄 威海网讯(记者 邹良丽 通讯员 季振兴) 近日,一台以液态巧克力为“

原标题:威海史上“最美味”技术发明出现了——  巧克力3D打印机在哈工大(威海)诞生

3D打印机打印出的白巧克力。记者杨正摄

威海网讯(记者 邹良丽 通讯员 季振兴) 近日,一台以液态巧克力为“油墨”的巧克力3D打印机在哈工大(威海)实验室里诞生,用户只需要加入巧克力液或巧克力块就可以打印出任何你想要的造型。这款打印机和国外技术相比,具有无限供料、低温成型、成本较低等优势。

早在去年6月份,哈工大(威海)汽车学院副教授张继春和他的学生团队就研发出了高速高精准3D打印机。当时的打印机产品主要是以塑料为原料打印各种塑料制品。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技术攻关,张继春团队的3D打印机战队又多了新战友——巧克力/食品打印机。  

3月31日早上8点,哈工大(威海)研究院1号楼南208室里,张继春和他的学生们给记者演示了打印巧克力的过程。  

只见一名学生将巧克力粉搅拌调成糊状后,加入一台打印机的“食物墨盒”里,然后轻摁开关,眼前的这台3D打印机就开始了工作。不到1小时的时间,一个拳头大小的空芯五角星巧克力就成型了。

“其实在业内,巧克力3D打印机并不算新鲜事。”张继春介绍,用户只需选取一张三维图片,通过电脑切片软件分层处理后传给打印机,打印机就可以将三维图片中的物品打印出来,这是所有3D打印机的原理。就巧克力3D打印机来说,它是在塑料制品3D打印机基础上调整了打印头,安装了转子泵系统。同时为了防止巧克力液在打印中变成一团浆糊,巧克力3D打印机在底座上添加了低温制冷系统,在机器运转过程中,不需要停下来就可以实现续料。而在国外,类似设备通常采用的是注射式加料,续加原料需要将机器停下来。 

张继春介绍,他们研发的巧克力3D打印机改变了国外以注射式为主的加料方式,研发出了可以无限供料的新系统,成本也控制在每台五六千元,而国外的产品价格通常在几万元左右。 

“此类产品主要目标用户是蛋糕店等甜品加工企业和个人家庭,满足数字化厨房的需要。”张继春表示,目前他们研发的巧克力3D打印机各项性能已基本稳定,正在和企业和用户对接,争取早日量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继春团队在研发巧克力/食品打印机的同时,也继续完善了塑料制品3D打印机功能。目前,该打印机不但可以打印出多种颜色塑料制品,而且可以打印渐变色的塑料制品。塑料打印机的原料也不再选用以往的塑料线,而是采用工业生产中大量使用的塑料颗粒。下一步,张继春团队还将对陶瓷、钢铁、生态材料等领域的3D打印机进行深入研发,壮大哈工大(威海)3D打印机战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3D打印机 威海 技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