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兖煤董事长李希勇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引起社会反响


来源:兖矿集团

今年三月份,兖州煤业公司董事长李希勇在兖州煤业刚刚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这封题为“兖州煤业要拥抱趋势执势未来”的公开信发表后,迅速引发了煤炭行业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 《中

今年三月份,兖州煤业公司董事长李希勇在兖州煤业刚刚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这封题为“兖州煤业要拥抱趋势执势未来”的公开信发表后,迅速引发了煤炭行业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

《中国煤炭报》微信平台全文转载了信文内容,并表示“煤炭企业老总以如此接地气的方式与员工对话,近年来还属罕见。信文字字流露着李希勇这位兖矿集团新任董事长的责任情怀,对兖矿前途和兖矿人的深切关怀。”

这封信的发布吸引了公众们的目光,一时间,“拥抱趋势执势未来”成为很多人挂在口边的热门话题。一位职工在读完信后发表评论说:“在当前这个煤炭不景气的状态,煤炭企业如何卧薪尝胆,煤炭企业员工如何卧薪尝胆,这是一个需要企业与员工共同承担的过程,机会必将来临,我们如何拥抱趋势,执势未来,这是我们今后需要考虑的。”一位网名为“浪迹天涯”的网友则感叹说:“现在的煤矿企业真的是有点难做了。”

随后,兖煤微信平台又推送了一篇该公司鲍店煤矿一位年近八旬退休干部自述口吻的文章,题目为“感恩生活珍惜当下”,配以青中老年时期在煤矿工作生活的照片进行了发布。这位名叫庞伟云的老人怀着忆苦思甜的感情,回顾了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到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讲述了从一个农民到采煤工人的真实历程,用自身的经历鼓舞和激励兖矿人:“就算再难也难不过我们那个年代,现在整个能源产业都不景气,咱们不能怨天尤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企业养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这篇文章抒发了一位80岁老矿工的心声,也是对李希勇董事长致信全体员工的深情回应,同样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一些职工纷纷关注公众号发表评论:“彩虹总是在风雨后出现,幸福也是在拼搏中实现。”“唯有懂得感恩,我们的企业才能生存,与其一味抱怨,不如与企业共同抵御寒冬,齿寒唇亡的道理你我都明白,只有企业好了,我们才有幸福生活!”

与此同时,兖矿外界的人士也在阅读这封信的同时关注着兖矿的未来、兖煤的转型发展乃至整个煤炭行业的现在和明天。一位业内人士发表评论文章说:“其实,类似问题不仅仅是近期李董考虑最多的,也是我们每个煤炭从业者近两年考虑最多、谈论最多、最最纠结闹心的。煤炭行业的未来会是怎样?要走向哪?怎么走……一直困扰着我们。”“煤炭传统行业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有机融合正在成为煤炭企业应对危机,提升竞争力的新运作模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涌现出煤炭‘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董庆明)

附:董事长李希勇致全体员工:兖州煤业要拥抱趋势执势未来

李希勇致信全体员工

兖州煤业要拥抱趋势、执势未来

近期我思考最多的问题是:在国内经济增速调整、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的大趋势下,兖州煤业要如何才能重铸辉煌?今天我也非常高兴通过“兖州煤业”这个微信公众平台,同大家分享这个问题,衷心地希望借助广大员工、各位股民、各界精英的智慧,共同探讨兖州煤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客观地说,究竟兖州煤业的未来要如何走?走向哪?走多远?走多高?不经过深度思考、缜密调研、科学论证,回答这个问题比较难;但万里同源、大道至简,我想兖州煤业未来的发展,核心要顺应趋势、拥抱趋势、因势施策、迎接未来。

何谓“趋势”,即事物发展的动向、倾向、方向。“趋势”,起如萤火点点、微弱凌乱,长时无律无形、不易觉察;成于时间推移、能量集聚;爆发似瞬间雪崩、颠覆无从。因而古人说:“天下大势所趋,非人力所能移也”!

当前,宏观经济新常态,正在加速催生经济新业态;产业结构大升级,正在重构煤炭消费新格局;大智移云新发展,正在构建商业运作新逻辑。这种趋势,无法回避、不可逆转。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任何不依势而行、顺势而为、挟势而作的力量,都将被吞噬、被替代、被颠覆、被毁灭。

各位同仁要清醒看到,我们今天的优势绝不会战胜明天的趋势,我们今天不颠覆自己未来肯定要被别人颠覆。从现在开始,各位同仁必须要强化站在未来思考今天的战略思维,敢于冲破传统思维,甘于摆脱历史荣耀,勇于跳出常规模式,主动拥抱趋势。

拥抱趋势,说来简单,做来很难。考量的是我们的眼光和智慧,考验的是我们的能力和定力。根本说,就是要善于谋势、精于用势、苦于蓄势、胜于执势。

谋势靠眼光。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对于趋势,“聪明的人看得懂,精明的人看得准,高明的人看得远”。要看得懂、看得准、看得远,关键是我们是否有从星火之光看到燎原之势的战略眼光,是否有窥豹一斑可知全貌洞察全局的悟性和智慧。

用势靠智慧。善用势者,可成大事。用势的根本在能否审时度势,顺势而行、借势发力。诸葛亮借东风、烧赤壁,逆转战局,鼎立三国,充分说明巧于借势,可借力使力,以巧破力,无往不利;善于用势,依势而行、顺势而为,可如鱼得水,事半功倍。

蓄势靠定力。大势不可逆,小势可蓄养。“小势”就是自身的优势。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终吞吴,讲的就是,只要苦于养蓄威势,亦可变被动为主动,转劣势为优势。但蓄势最难,难在既要有总揽全局的视野,也要有把控趋势的睿智,更要有甘于沉潜的定力和耐力,还要有承受万一失败的胆魄和担当。就如同当前的我们,传统产业优势弱化,形势倒逼我们必须升级转型。这个过程有机遇也蕴含风险,这个过程也一定异常艰难,但为了广大员工的期待、广大股民的信任,我们必须难中奋起、勇往直前。

执势靠能力。有人说:“趋势就像一匹马,在马后追,永远会追不上,骑在马上,才能和马一样快”。但客观地说,即使我们骑在马上,如果没有御马之能,终究也会跌落马下。因而,兖州煤业绝不要单纯做高傲的骑士,而要做御马前行的执缰者,做掌控竞争、引领趋势、信马由缰的执势人。兖州煤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要能够做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更要时刻做到变中引领、抢占先机,培育出让竞争者学不会、拦不住、赶不上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执势未来、赢得未来!(兖矿集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信引起社会反响 员工的信引起社会 董事长李希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