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三银四”跳槽季 济南“铁饭碗族”跳槽率增14%


来源:山东商报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跳槽的忙碌季节,在争相跳槽的大军中公务员的身影增多,而济南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铁饭碗族”跳槽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对于公务员跳槽的现象,笔者认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人力资源流动,公务员们既不需要矫情地诉说职业辛苦,外界也不需要对公务员的“跳槽潮”进行妖魔化解读。

原标题:“金三银四”跳槽季 济南“铁饭碗族”跳槽率增长14%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跳槽的忙碌季节,在争相跳槽的大军中公务员的身影增多,而济南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铁饭碗族”跳槽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

春节后全国的在线投递数据显示,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零售、批发,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等行业白领跨界跳槽最活跃。多数白领跨界跳槽选择了房地产、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等行业。其中,济南市的政府及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跨行业跳槽情况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

如何看待公务员跳槽:正常流动不必大惊小怪

节后离职潮中,哪个行业人群最活跃?日前智联招聘发布调查报告,跨行业跳槽最活跃的是公务员,同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令不少人感到惊诧。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公考热高烧不退。现在,公务员跳槽居然比去年增加了三成,这仿佛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不过,公务员的一冷一热变化提醒人们,对于公务员职业也要理性看。很多时候,社会对公务员职业的认识来源于谣传和想象,所谓“每年有大量灰色收入,每天喝茶看报打发时间”,未免有失偏颇。的确,有少数害群之马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人们对公务员的认识,而且这种刻板的偏见还因为权力不透明等因素不断被强化,于是误解越来越深。事实上,公务员职业并没有那么光鲜,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员的职业属性逐渐回归服务的本位。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工资单被晒出后,很多人惊讶于“原来公务员并非都拿高薪”。

当然,对公务员有了全面的认识后,“进”与“出”都值得鼓励。乐意为人民服务的人,选择做公务员实现人生价值,也值得点赞。对于在理性认识中权衡取舍,选择跳槽,也无可厚非,也无需过分解读。

对于公务员跳槽的现象,笔者认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人力资源流动,公务员们既不需要矫情地诉说职业辛苦,外界也不需要对公务员的“跳槽潮”进行妖魔化解读。

十八大以来,随着八项规定的实施与反腐工作的开展,福利和公款吃喝等都在减少,这种变化必然会让许多公务员产生落差感。但恐怕这远远不足以构成公务员辞职的充分理由。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三个原因导致了年轻公务员将辞职之说付诸实施:一、寻租空间被大大压缩,即获取不正当收入的危险系数已大大增加;二、社保方面已经趋同化,之前公务员不缴社保的现实将随着养老双轨制被打破而得到改变,这让公务员没有了更多的优越性;三、整个社会对于公务员这一职业的定位更加准确,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一个人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心态,那么,他也将不能成为合格的公务员。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让“有权者不再任性”,2015年,除了继续进行“断腕式”的简政放权之外,权力清单制度也将实施。此外,简政放权的改革将着力在省级以下政府层面展开,更多的基层公务员也将失去仅有的权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剥离了特权才是对公务员的最好保护;剥离了特权,公务员才更像是社会中的正常人。

公务员,从来不应该成为社会中都在追逐的“最好职业”。无论公务员的职位有多高、手中的权力有多大,都不应该是公务员考试热的理由。相反,公务员应该和社会上其他职业一样,没人请吃喝、公款不能乱花、收入公平、按劳分配。除此之外,还应该是有进有出,也应该在整个社会的就业和择业环境中,出现符合规律的正常的人才流动。

之前公务员职业稳定得不正常,现在有了正常的流动,社会也不必大惊小怪。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来分析,公务员“跳槽潮”只是对于需求价值得不到满足的正常反应。同时,人和所有的植物一样,都必须要趋向阳光、水和肥料这样的优质资源。如果公务员们一门心思地谋求在体制内得到各种欲望的满足,这样的现实才更可怕。

去年年底,中央审议通过了建立基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这为基层公务员解决了起码的职业上升通道问题。同时,新一轮的公务员加薪方案据了解正在酝酿过程中。公务员群体的待遇、晋升问题,也正在纳入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之中。将公务员这个“铁饭碗”放在整个社会之中,仍然是优越性十足的好职业。与每年火热的公务员考试热相比,公务员辞职的仍然是少数案例。公务员“辞职潮”,还远远没有达到值得担忧的地步。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新华日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铁饭碗族 跳槽率 金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