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大象舞出轻盈舞步 兖州煤业两文件引发头脑风暴


来源:兖矿集团网

摘要:近期,兖州煤业人很忙,忙着在一场声势浩大的思维变革中调整自己的步伐,变革来得迅捷,似乎一夜之间世界就已不是熟悉的那方天地,而这一切,来源于两个普普通通的批示件…… 两个批示件引发“头脑风暴”

摘要:近期,兖州煤业人很忙,忙着在一场声势浩大的思维变革中调整自己的步伐,变革来得迅捷,似乎一夜之间世界就已不是熟悉的那方天地,而这一切,来源于两个普普通通的批示件……

两个批示件引发“头脑风暴”

兖矿集团网消息(记者 王艳芹 通讯员 张明明) 今年年初,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兖州煤业)的OA平台下发了两个带有下划线和标注的批示件,引导和鼓励兖州煤业相关部门和单位人员深入学习与互联网思维有关的会议发言材料、演讲资料,同时利用中心组学习时间作详细研讨和解读,再配以形势任务报告会、辩论赛、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在兖州煤业上下引发互联网思维“头脑风暴”。

这两封批示件内容分别是和君集团合伙人、和君互联网转型研究中心负责人赵大伟在《2014新商业社群经济峰会暨海盗帮企业领袖年会》发表的演讲节选,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做的题为《海尔互联网模式的9年探索》的演讲。

在第一封批示件中,用加重符号强调了“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传统企业,意味着他们很难办,大象想跳舞特别困难,特别在互联网时代,面临全新的语境、人才和模型,他们想转型也很痛苦。”批示件中详细载明了互联网竞争的五个关键词:跨界打劫、数据赋权、平台黑洞、时差红利和系统制胜,用多处曲线和双重下划线着重标注了有助于企业转型发展和制胜的“法宝”:“数据资产会变成核心竞争力”,“我们做竞争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进入平台黑洞”,“我们要善于抓住这种时差,赢取时差带给我们的机会”,“数据化的系统,商业模式,内部的股权增倍,人才选拔,内部互联网化的技术管理,加上这个时代的运气等等结合在一起,才能促成他的成功突起。”

第二封批示件中,兖州煤业通过学习和探讨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寻求企业应对互联网时代挑战的道路,从张瑞敏的演讲稿中撷取了有助于企业发展的思想精髓和出彩语句,如“企业必须主动颠覆封闭的局面,而不是被封闭的局面所颠覆”,“管理上没有最终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观念上要转变,思维模式要改变,更重要的是,管理、组织架构全部都要变。”“企业文化也要从执行力文化转变成创业文化”,等等。

通过学习两个批示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不断发展,将带来新一轮生产力迭代与社会关系重构,互联网产业化和产业互联网化将成为中国商业未来两大发展趋势。在这种大背景下,大量传统产业面临互联网化改造升级,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将会被重塑,产品与组织社群化生存越来越明显。在这样一个变革层出不穷的时代,一个新商业文明初现曙光的时代,一个“无交互不生存”的泛互联时代,传统企业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完成互联网转型的系统思考,为传统企业互联网进化指明方向,走出传统企业转型突围之路。

随着学习的不断延展和深入,一些原本较少涉及甚至感到有陌生感的词汇,逐渐成为兖州煤业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耳熟能详的“时髦语”,比如,时差红利、结构效率、系统竞争、信息零距离、孵化创客的加速器、松耦合、并联流程,等等,这一切正在不同程度地渗透和影响着兖州煤业公司的各级管理层。

记者通过了解和观察得知,在兖州煤业各种相关活动的带动下,互联网思维也在“润物细无声”地熏染着基层区队班组和职工的工作生活。兖州煤业综机管理中心安撤工程三队(鲍店)在全队开通微信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信息交流灵活、智能、快捷、互动性强等优势,指定专人负责,精心搭建微信平台,将上级领导讲话和会议文件精神、安全技术措施、区队管理制度、每日一题等都在微信平台发出,以短信的形式开展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典型案例分析活动和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活动,对现场作业注意事项和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微信新媒体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让职工方便快捷地收到安全信息,营造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深受职工群众欢迎。兴隆庄矿举办互联网思维青年辩论会,进一步强化青年职工对互联网思维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引导广大青年在思辨中学会审时度势,推进矿井在经济新常态形势下健康可持续发展。很多基层职工还自发撰写关于互联网思维的心得体会,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透射出互联网时代的矿工风采。(王艳芹 张明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大象舞出轻盈舞步 文件引发头脑风暴 州煤业两文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