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不动产登记条例或3月实施 业内:二月底房价降


来源:济南日报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俭朴表示,我省将研究出台《山东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在今年3月1日起实现统一窗口受理,颁发统一不动产权利证书。

原标题:《山东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望3月起实施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俭朴表示,山东省将研究出台《山东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在今年3月1日起实现统一窗口受理,颁发统一不动产权利证书。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究竟这一政策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众多购房者。

专家 有利于摸清市场库存  

采访中,多名专家表示,该政策短期内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将会对拥有多套住房的市民在物权上给予了更多的保护,对不动产的整体管理也会更加规范。  

“虽然这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直接影响,但是这种制度会让房地产市场透明化,对目前纷乱复杂的住房问题有一定的梳理作用。”省政府参事郭松海认为,不动产登记后,我们就可以明确地知晓社会上有多少套房子、多少人有房子、多少人缺房子,对于摸清市场供给库存,准确“把脉”楼市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还有专家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后,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从这个角度而言,该制度对打击腐败有不可小视的作用。同时,该制度也可以有效减小房地产交易中的不安全因素,降低开发商一房两卖等欺诈行为发生,有利于基础数据信息的建立和宏观调控的实施等。

购房者 在卖与不卖中纠结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直接影响的还是房产持有者。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人一直将房产当做稳定而有效的投资良方。因此,经济实力允许的人会同时购置几套房产,用来投资或留给儿女。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将会对这一人群产生多大影响?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持有多套房产的购房者多数处于卖与不卖的纠结之中。  

家有3套住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从2002年开始投资房产,这些年房价水涨船高,自己也跟着赚了不少,但不动产登记的消息出台后,感觉离房产税开征也就不远了,所以有些纠结。”不知道该不该把手头多余的两套房子卖出去。这两套房子本是给两个孩子买的,等他们长大了一人一套。如果现在不卖那么房产税开征以后,我们家庭的经济压力会比较大。如果现在卖了,万一以后房价继续涨,又担心将来买不起。所以,最近一直在纠结。” 

记者了解到,与李女士有着同样担忧的人不在少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或接踵而来的房产税开征是他们最为担忧的,因此不少多套房产持有者产生了抛售多余房产的想法。  

而对于不动产登记会否带来抛售潮,楼价连带下跌等担心,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城镇居民房产普遍限制在一两套,加上过去一年国家重拳反贪,官员被清理的房产所占楼市整体的比例有限,因此条例实施后,楼价并不会有太大波动。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预测,目前相关政策的细节尚未明朗,大家也都在猜测政策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化,房产买卖高峰预计会出现在今年2月底。“春节后二手房源或会集中放量,价格也将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或许是一个购房的好机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暂行条例 山东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购房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