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环保厅:“蓝天白云”天数2014平均达199.6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曲成兰)饱受空气污染之苦的山东2014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达到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据山东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董秀娟在28日举行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4年,山东“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威海最多,为326天,淄博最少,为135天。

原标题:山东环保厅:“蓝天白云”天数2014平均达199.6天

中新网济南1月28日电(曲成兰)  饱受空气污染之苦的山东2014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达到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山东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说,山东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2μg/m3,同比改善了16.3%。

据山东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董秀娟在28日举行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4年,山东“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威海最多,为326天,淄博最少,为135天。17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菏泽,增加72天,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淄博,减少10天。

这位环保厅发言人说,这些进步得益于山东加快推进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其中,‘外电入鲁’三条新通道全部获批并已开工建设,2014年淘汰炼铁产能130万吨、炼钢产能60万吨;同时加快推进工业污染治理,部分行业按照2020年排放限值实施提标改造。同时,在高污染机动车淘汰方面,截至2014年底,山东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09.6万辆,完成国家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256%。

董秀娟表示,目前山东环境治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空气污染仍然较重;二是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煤炭消费总量依然较大,污染物排放基数大;三是大颗粒扬尘控制相对薄弱,城市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渣土车治理、以及矿山开采扬尘控制仍需加大力度;四是山东机动车保有量基数大且汽车增速快,加之道路拥堵以及油品质量达标率低等,加剧了机动车污染。五是未批先建、未验投产等违规项目数量多,且游离于监管,增加了空气质量改善的压力。

出席发布会的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认为,山东能源结构偏重于煤炭,短时间内摆脱煤炭依赖是有困难的。张波建议山东在加强能源清洁利用的同时,积极推进核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利用。

这位环保局长透露,山东2015年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治理大气雾霾。同时,山东还将强化流域污染治理、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严格落实区域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清理整顿加油站,抓好工业污染源治理、机动车排气控制和扬尘治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努力增加山东“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蓝天白云 平均浓度 厅厅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