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转型看山东:邹城二次开发机器人被4倍价回购


来源:人民日报

齐鲁回眸意正浓  寒冬时节,齐鲁大地看似荒凉的旷野中,正悄然孕育春天的元素。挑出“刺儿”,强项保持优势,山东就有精力腾出手来,把存在的“短板”补齐,为今后的发展蓄力。

原标题:山东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17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网上公布

强项保持优势 短板着重补齐

齐鲁回眸意正浓

寒冬时节,齐鲁大地看似荒凉的旷野中,正悄然孕育春天的元素。

在煤炭资源重地邹城,二次开发德国制造的工业机器人,被德国原公司以4倍价格采购;在牡丹之都菏泽,美丽的牡丹化籽成油、成粉,3亩土地可实现50万元的经济效益;在孔子故乡曲阜,传统文化被融入时代血脉,“乡村儒学”蔚为大观……

2013年11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历时5天,深入青岛、临沂、济宁、菏泽、济南等地的革命老区、企业、科研院所、文化机构,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多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问题为导向,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改革创新,蹚出一条新路子。

思经济强弱之辩——

挑出强项的“刺儿”,补齐弱项的“短板”

山东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三,让许多省份羡慕。但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更多的是看到成绩背后的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科技含量不够高、能耗大、污染排放较重。

怎么“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怎么继续当好“领头雁”“火车头”?山东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既要挑出强项的“刺儿”,让强项更强;又要补齐弱项的“短板”,让弱项变强。

山东如意集团,前身是济宁毛纺织厂。2009年,一克重的羊毛,在这里被拉长到500米,打破由意大利保持多年的180米的世界纪录。如今,创新已经成为自觉。近半年来,如意集团先后建成国内首个纺纱全自动成套生产线、国内规模最大的科技数码印染生产线,牢牢把握市场先机。

传统产业升级的背后,是山东依靠技术创新、让强项更强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山东省政府已专题研究9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另有27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正在修订完善。

挑出“刺儿”,强项保持优势,山东就有精力腾出手来,把存在的“短板”补齐,为今后的发展蓄力。

2014年9月,“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正式建成投运。时间不长,就聚集各类服务机构1258家,提供服务产品1956个,服务企业20万余家。

貌似普通的平台,意义却不一般。过去,山东民营经济整体数量少、发展慢,与广东、浙江差距不小。现在,山东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服务质量,全省17个设区市的中小企业想获得融资、法律咨询、科技创新等服务,皆有“全职保姆”。

“搭建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让中小企业‘找得着、用得起、有保证’。”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说。

山东省还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20年,使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服务业占主导地位的经济结构。

遵循强与弱的辩证关系,山东将生态文明理念化为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底线”。在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实施技术改造的同时,山东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倒逼各级政府“绿色”发展。

每到月初,17个设区市的市长们心里都绷紧了弦。上个月的空气质量如何,全部在网上公布,排名先后一目了然。而且,每个季度,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上升的设区市,要向省级财政交纳不菲的“罚款”,用于补偿空气质量改善的设区市。既丢钱又丢脸,哪个市长还能坐得住?

前些年,山东自我加压,以高于国家下达计划数3.5倍淘汰落后产能。2014年以来,山东又将重点转向火电、煤化工、建材、钢铁、石化五大行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省委 空气质量 产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