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平18名食客中毒续:饭店仍正常营业 疑监管缺失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12月20日讯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很是惬意。12月18日,本网以《滨州邹平一火锅店内 18名食客遭遇一氧化碳中毒》为题,报道了邹平县城“西贝老菜馆”,顾客在用餐时发生中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

邹平县黄山四路、黛溪二路路口西北老餐馆

原标题:邹平18名食客中毒续:饭店仍正常营业 疑监管缺失

齐鲁网滨州12月20日讯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很是惬意。可在享受美味火锅的同时,食客们是否意识到了一些看不见的隐患。

12月18日,本网以《滨州邹平一火锅店内18名食客遭遇一氧化碳中毒》为题,报道了邹平县城“西贝老菜馆”,顾客在用餐时发生中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18名食客在该餐馆用餐期间,出现头晕,几名食客当场晕倒,随后他们被送往了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

19日,齐鲁网记者又一次来到邹平县,来到事发地“西贝老菜馆”,看到这家自助火锅店还在正常营业。记者经过多方了解,中毒事件发生后,没有一个部门对这起事件进行原因调查和隐患排除。饭店除食品安全之外的公共安全问题到底归哪个部门监管?记者进行了采访。

店员称:出现顾客晕倒,可能是开的灯太多引起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邹平县黄山四路、黛溪二路路口西的“西贝老菜馆”,发现该饭店是一座装修中档的自助火锅餐厅。该店仍在正常营业,大厅内坐满了正在用餐的顾客。

记者看到饭店大厅的餐桌上,并没有摆放之前网友反映的便携式气炉,而是电磁炉。记者在大厅里转了一圈,发现饭店大厅内并没有明显的排气管道设施,大厅整体环境比较封闭。店内食客熙熙攘攘,几天前的中毒事件似乎没有对饭店产生任何影响。

当向吧台服务员询问“饭店老板在不在”时,该店员称老板出去了,并一直追问记者有什么事?记者说“想了解16日晚上食客中毒的情况”,该服务员称确有此事,但是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无法提供老板的联系方式。

这时一个自称是老板的男子带着怒气质问记者:“这事和你们有什么关系?顾客是在吃肉,又不是来吃炉子?你们问什么煤气中毒干嘛”.

另一位自称负责管理大厅的服务员称“16日那天确实是有点热、有点闷,出现顾客晕倒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大厅里开的灯太多引起的。”

记者咨询多个部门,没有一个部门负责监管

中毒的食客虽然被送进了医院,正在接受治疗。这些顾客向记者反映,饭店老板的态度非常好,经常来医院看望他们,并承担了所有的医药费。

尽管如此,集体中毒事件既然已经发生,相关部门是否应该认真排查事件原因,排除隐患。饭店这种公共场所的安全问题,到底由哪个部门负责?

记者首先想到了安监。记者首先来到邹平县安监局,该局的于乃勇主任告诉记者“安监局只管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要管理危险化品,对于饭店的安全我们没有这项职责。”邹平县400多家企业只有我们十几个人,这个都管不过来,再加上饭店我们更管不过来了。“

于乃勇主任说,这类事件不属于安检局管理,应该是卫生部门管理,”因为是他们对饭店经营许可、发证。“

记者来到邹平卫生局反映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不属于卫生局管理,建议到卫生监督所去问问。

记者又来到卫生监督所,该所一位工作人员则称”这个也不是他们的监管范围,可能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那问问吧“.

记者来到邹平县食药监局,该局一工作人员称”这是一氧化碳中毒并不是食物中毒,不属于我们监管。我们只负责食品的卫生、安全,总体的安全应该是安监部门管理吧,具体是哪个局管理真的不清楚,我们只知道我们的管辖范围,外面的不清楚。“同时这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拨打110报案,由公安部门来调查一下。

去了这么多部门,终究哪个部门应该承担起调查这起事件的责任,记者还是没有找到。

记者咨询了一家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这位医生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一般发生于空气不流通、较为密闭的环境。建议食客选择通风环境好及有专门的换气设施的场所食用火锅。尽量减少在房间内使用木炭、煤气锅。一旦发现自己和同伴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应立即到通风处呼吸,情况严重着应立即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食客 黛溪 中毒事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