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一高尔夫球场占地千余亩未经审批 已建成营业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网友举报称,在国家严查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的情况下,山东省临沂市澜泊湾高尔夫球场却于今年5月开业。举报的网帖称,临沂澜泊湾高尔夫球场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河路东段,依托沭河而建,占地1200余亩,球道总长7380码,为18洞72杆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

原标题:山东临沂一高尔夫球场占地千余亩未经审批

近日,有网友举报称,在国家严查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的情况下,山东省临沂市澜泊湾高尔夫球场却于今年5月开业。澜泊湾高尔夫俱乐部负责人今日接受人民网“人民热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其高尔夫球场用地是跟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租用的,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但建设高尔夫球场并未经过发改委、国土局和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审批。一个未经审批的高尔夫球场为何得以开工建设并运营了5个月?临沂市发改委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商讨对该球场的整改方案。

举报的网帖称,临沂澜泊湾高尔夫球场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河路东段,依托沭河而建,占地1200余亩,球道总长7380码,为18洞72杆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在国家明令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的情况下,靠近沭河水源地的澜泊湾高尔夫球场却于2014年5月18日开业。网友质疑称,政府部门为什么会批准此块土地建设高尔夫?希望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明确“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2004年10月,《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再次强调“继续停止高档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用地的审批”。2011年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对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和有关地方政府部门违规审批、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澜泊湾高尔夫球场具体是何时动工建设的?其是否违法了国务院上述通知的规定?是否经过了国土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对当地环境有无影响?

10月28日,记者分别致电临沂市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发改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澜泊湾高尔夫球场的审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国土局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澜泊湾高尔夫球场已被立案处罚过,但是具体情况不记得了,随后又称局领导已安排对此事进行了解核实。环保局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发采访函,称将向领导汇报。

10月31日,记者再次致电上述各部门。临沂市发改委社会科负责人证实,澜泊湾高尔夫球场项目确实未经过该委审批,下一步将联系国土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商讨整改方案。环保局工作人员称已将核实的情况整理成了文件,但是因“一把手”外出调研不能签字批准,所以可能要等到下周一才能给记者回复。记者询问可否请没有外出的其他领导签字,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市国土局执法队电话无人接听。

澜泊湾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卢(音)姓经理31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澜泊湾高尔夫球场于今年5月18日正式对外营业。球场位于临沂市“二滩”区域,此地原为荒滩,无土地证,只能租用。2010年该公司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租地合同,并于当年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目前该公司使用的土地有1000亩左右,其中约七八百亩用作高尔夫球场建设,约100亩是原生态林,另有约100亩水面做污水处理。此外,卢姓经理向记者证实,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但建设高尔夫球场并没有经过发改委、国土局和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审批。

记者欲向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求证前述卢姓经理所言。开发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需要向领导汇报请示”,之后又称“领导在开会”。记者随后致电开发区宣传部,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记者赵艳红 钟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澜泊湾 环保局 国土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