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人物】钟倩:我首先是一个公民 最后才是残疾人


来源:凤凰网山东

00
“我首先是一个公民,再是一个‘80后’、时代新青年,最后才是残疾人。”这是钟倩常说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审视面前的访谈对象。眼前的这个女孩儿,16岁那年,被确诊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不死的癌症”),服用激素药坚持将中考进行到底,成绩优异,却因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全身关节变形,疼痛时刻蹂躏。

“我首先是一个公民,再是一个‘80后’、时代新青年,最后才是残疾人。”这是钟倩常说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审视面前的访谈对象。提及残疾人,很多人有一个固定印象:这是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体,残疾人只能单方面被动地

钟倩的新书《含泪的绽放》正式出版

“我首先是一个公民,再是一个‘80后’、时代新青年,最后才是残疾人。”这是钟倩常说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审视面前的访谈对象。眼前的这个女孩儿,16岁那年,被确诊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不死的癌症”),服用激素药坚持将中考进行到底,成绩优异,却因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全身关节变形,疼痛时刻蹂躏。

提及残疾人,很多人有一个固定印象:这是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体,残疾人只能单方面被动地接受社会的变革、制度的改善……钟倩做过很多工作,为了扭转这样的刻板印象,因为残疾人自己可以发声。当然,首先钟倩是一个社会公民。

一个公民,坐上旁听席“海迪大姐”的位置

“我的角度第一个是社会公民,我想跳出残疾人的框框,看这个社会,看那些美好的东西。”钟倩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公民意识是可以让人肃然起敬的。

2013年山东省两会设立“社会旁听席”,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大会的做法在全国省级政协里开了先河。10位受邀列席的群众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有农民、残障人士、下岗职工、“90后”大学生、政府退休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成为会场的焦点。其中一个公民代表就是钟倩。

钟倩被评为旁听代表,参加山东省政协第十一次会议,会务人员将她安排在当年海迪大姐的位置。当然,钟倩能坐上这个位置的确在意料之中。

连续两年的省政协百姓提案评选中,她的提案都获得优秀奖,《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亟需立法》被带上全国两会。钟倩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时政评论,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代言。她的评论文章涉及导盲犬、无障碍出行、民生保障等。她的提案和创意得到多个部门的认可,山东省“三问于民”文化创意征集、十艺节文化项目征集中均荣获优秀奖,2009年至今,她获得40余项奖项。

一个“80后”、时代新青年,走出阴影成为知心姐姐

2008年,钟倩创办了励志热线,她通过QQ、邮件、电话等途径为他人解决心理困惑,深受全国各地朋友欢迎,两个QQ号爆满、信件、电话络绎不绝,覆盖不同的社会群体。在她的倾听与开导下,研究生重拾信心,贫困生摆脱自卑,打工者收获爱情,残疾人走出阴影……

从2010年起,钟倩开始撰写时政评论,包括参加一系列社会活动,钟倩最关心的是社会热点、残疾人群体利益以及城市文化发展方面的问题。2010年,钟倩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

为帮助一被开除的高中生放弃自杀念头振作起来,那段时间钟倩每天都与他通话,耐心地开导,他听不进去,她与他聊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半月后他终于开悟,选择去技校学习;有个残疾女孩的爱情遭到家人反对,她一度想离家出走,钟倩每天晚上与她聊到深夜,帮助她鼓起勇气做家人的工作。至今钟倩已经接触五千余案例,自杀者百余人。

近日,钟倩的新书《含泪的绽放》已正式出版。手捧这本紫色封面的作品集,感受到厚重的生命之意。就像书中钟倩所写《在石头上睡觉》:猛地看上去会感觉不可思议,仔细一想,哪个人不是在石头上睡觉呢?“其实这就是一种人生的位置,比如说我是患病,而有些人身体正常可是精神压力很大,都会觉得自己在石头上睡觉。”钟倩很从容地说道。

青年人需要在社会中找准属于自己的位置,可能钟倩一下就开悟了,她意识到人生的位置不一样,遭遇也不一样。有比自己更强的人,也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然后放下了抱怨。这种从容,不正是值得青年人去学习的地方吗?

一个残疾人,最能体现这个群体的幸福感、尊严感

“残疾人关注社会的角度不同,我最了解这个群体的诉求,最能体会到那种幸福感、尊严感是怎么构成的。”钟倩重度残疾(肢体一级),她认为能够代表残疾人群体,并且一直为之努力。

2001年,中考第二天,钟倩得病了。第一个反应就是身体上突如其来的消瘦,1米65、120斤瘦到了50斤,“瘦的不大像样了。”钟倩的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身体消瘦、腿疼、手变形……累过头时,身体总得给个“颜色”看看。

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紧接着是家里的“地震”——父亲倒下了。父亲病重长年插着尿管在床,年迈多病的母亲照顾她和父亲,生活上有着太多的艰辛。那一刻起,钟倩肩头担负的是整个家庭的责任。

从那一刻起,钟倩学会了“感恩”。她认为感恩不是生活态度,而是生活方式,应该去看生活中的美好。“残疾人感恩是对帮助自己的人的报答,这只是浅层次的感恩。真正的感恩是应该对生命有敬畏感。”钟倩,这个坚强的轮椅女孩,一直就是遵从这种敬畏感,用尽生命努力前行。她认为生活总会出现转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公民的励志故事 青春人物 钟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