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最大烂尾彩石山庄调解方案:三联返款赔利息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3日上午,市法院、市司法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三联集团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情况。三联集团委派的法务工作者刘女士表示,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已经停工数年之久,他们将积极配合司法调解工作。

原标题:彩石山庄房产项目调解方案 三联集团返房款赔利息

23日上午,市法院、市司法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三联集团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情况。

截至22日,共有308户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的购房群众与三联集团等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其中140户购房群众收到了法院的司法确认裁定书。10月30日,济南中院将对三联集团涉案979亩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依法进行拍卖,拍卖变现后,法院将立即按照调解和司法确认的先后次序向购房群众发放款项。

三联、购房者均有过错三联集团负主要责任

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涉及2000多名购房群众,长期没有得到解决,赔偿和利息计算问题备受关注。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刘延杰表示,因为购房群众与三联签订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房屋买卖协议时,三联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依据法律规定,协议无效,三联应当返还购房群众交纳的购房款并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签订合同时双方明知没有商品房售许可证,均有过错。三联过错大,故让其赔偿主要的利息损失。

利息损失的计算方式为:以实际交纳的房款为基数,按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流动资金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自交纳房款的第二天开始计算至实际给付之日。

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

维权成本最低

刘延杰介绍,从群众利益角度考虑,首先适用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因为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不收取诉讼费,不需要开庭审理,也没有二审、再审程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购房群众的维权成本。”

“三联彩石山庄案件司法处置程序人民调解工作适用快速调解程序,”市司法局新闻发言人、巡视员肖阳表示,目前,3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已全部在一线展开工作,在当事人填写事先设置好的各类填充式文书表格后,一旦当事人有签订协议意向,短时间内就可出具调解协议书。“人民调解协议书签订后,第一时间安排当事人填写司法确认申请,当即转法院立案庭,法院裁定实施同步跟进。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购房者可在约定的履行期限届满后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据了解,由于案件案发时间早,基础资料不规范,名义购房人与实际购房人不一致,购房当事人分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这些都使人民调解受理和资料审核工作变得相当复杂。

11月底前调解结束未签协议业主可走诉讼程序

刘延杰说,11月底之前,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购房群众的人民调解工作就要完成,法院的司法确认工作也将同步完成,涉及这两个项目尚未申请人民调解的购房群众请抓紧时间申请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购房群众也可以选择通过诉讼实现自己的权益,但一定要及时到法院起诉,以免导致自身权益最终无法得到实现。

市司法局通过本报公布了各区人民调解电话。历下区:81691190、81691008;市中区:82567165、81677815;历城区:89939331。

相关新闻:

彩石山庄千亩烂尾涉及2000人命运 很多“背景深厚”

济南最大烂尾"彩石山庄"调查:当地政府疑阻拦维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彩石 利息损失 调解程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