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公布轮胎产业升级方案 今后将现绿色轮胎标识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加强研发橡胶轮胎新工艺 今后将现绿色轮胎标识 齐鲁网济南10月22日讯(记者 刘岩)为加快推进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我省轮胎产业发展优势,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山东轮胎产业

原标题:山东加强研发橡胶轮胎新工艺 今后将现绿色轮胎标识

齐鲁网济南10月22日讯(记者 刘岩)为加快推进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我省轮胎产业发展优势,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山东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山东今后将参照绿色家电的做法,对具备绿色轮胎生产资质的企业发放认证证书,并在其产品上加贴绿色轮胎标识。

山东轮胎企业出口量连续11年居国内首位

12家上榜全球轮胎75强

据齐鲁网记者了解,山东是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省份,轮胎企业数量、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出口量连续11年居国内首位。山东轮胎行业经过多年聚集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青岛、烟台、威海为主的半岛轮胎产业集群和以广饶、寿光为中心的鲁北轮胎产业集群。2013年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山东有12家榜上有名,占中国大陆企业上榜数(26家)的46%。其中三角、玲珑、兴源、双星、金宇、恒丰、赛轮7家企业进入销售额10亿美元行列。

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的2013年中国轮胎工业销售收入前10强排行榜中,山东占据5席。山东轮胎骨干企业实力较强、品牌优势明显,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据了解,尽管目前山东轮胎行业科研开发能力及技术装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存在轮胎品牌知名度低、基础研究力量薄弱,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现状。

山东将依托青岛科技大学橡胶专业特色

研发再生橡胶新工艺

目前,山东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拥有亚洲唯一以橡胶专业为特色的青岛科技大学。为加快推进轮胎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指出,今后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中心,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研发再生橡胶生产、橡胶粉直接应用、再生橡胶尾气净化、废橡胶环保节能型热解等新技术、新工艺。就今后目标方面,《方案》中提到,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力争到2017年末,全行业至少有1家企业达到世界轮胎前十强水平,力争到2020年末,争取有2家轮胎企业达到世界轮胎前十强水平。

同时,《方案》中指出,要加强公共研发及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橡胶轮胎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及电商平台。针对不同品种创新交易模式,依托橡胶谷,打造以青岛为中心的“国外进口-青岛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全国各地”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借鉴现有电商平台模式,建立橡胶轮胎电子商务支撑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轮胎 山东 方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