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胶州大沽河边挖出宋代陶罐 保存完整难得(图)


来源:光明网

战先生的朋友郭先生向记者展示陶罐。 刘震摄 日前,胶州村民战先生在大沽河取水时从河边挖出了一对陶罐,经当地文物部门鉴定,陶罐制造于宋代。由于在战先生发现陶罐的河段曾先后多次出土过文物碎片,博物馆工作

战先生的朋友郭先生向记者展示陶罐。 刘震摄

日前,胶州村民战先生在大沽河取水时从河边挖出了一对陶罐,经当地文物部门鉴定,陶罐制造于宋代。由于在战先生发现陶罐的河段曾先后多次出土过文物碎片,博物馆工作人员推测这一河段附近区域历史上曾经非常繁华。

大约半个月前,胶州市李哥庄镇河荣庄村的战先生从大沽河取水灌溉,在地边挖水渠的时候挖出了一对陶罐。“当时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只是觉得有意思,就带回了家。”战先生说,他当时并没有太在意,直到这对陶罐被朋友郭先生看到。郭先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他见到陶罐之后,觉得这对陶罐不属于现代的作品,因此郭先生拿着陶罐到胶州市博物馆进行鉴定。经过鉴定,战先生挖出的这对陶罐制造于宋代,距今已有千年上下,对于研究胶州的历史有很大意义。

2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胶州市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宋代时胶州是中国四大港口之一,并且是连接内河航运和海运的枢纽城市,非常繁华,在战先生发现陶罐的附近河段曾先后多次发现过文物碎片。战先生发现的陶罐保存比较完整,十分难得。此外,工作人员还介绍,根据博物馆的研究,在发现陶罐的河段附近,很可能曾经存在一个很大的市场,这对陶罐可能是从商船上遗落到河里的。(刘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陶罐 胶州 大沽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