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一圈一带”满盘皆活 菏泽人最盼富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莱芜市民最兴奋的话题是“俺要成济南人了”;而在位于山东西部的菏泽市,群众最期盼的是让腰包鼓起来。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范围包括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和泰安市的宁阳县、东平县,受惠人口达4481万。

原标题:山东“一圈一带”满盘皆活

莱芜市民最兴奋的话题是“俺要成济南人了”;而在位于山东西部的菏泽市,群众最期盼的是让腰包鼓起来。这些美好的愿望,源自山东省日前正式启动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区域发展战略。它标志着山东已在全省形成“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东中西部各区域都明确了各自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

此前,地处东部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成为山东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统计数据显示:山东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分别占全省的95%和93%,群众求发展、盼富裕的愿望强烈。经过充分调研、酝酿,山东省制定出台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

在中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以济南为核心城市,覆盖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6个市,惠及3368万人,围绕“一个核心、两个圈层”展开城镇布局,按照大都市理念进行统一规划,按组团式思路培育卫星城,形成比较紧密的圈状经济区域。

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范围包括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和泰安市的宁阳县、东平县,受惠人口达4481万。鲁苏豫皖冀五省交界的长条地带将形成若干发展高地,力争各项指标适当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逐年缩小与中东部地区的差距。

山东省将先前的“黄”“蓝”两区建设、支持菏泽发展等政策措施进行了认真梳理、吸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涉及财税、金融、扶贫、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的扶持政策。省财政还专门拿出20亿元,建立了两个发展专项资金,以期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政策引导作用。

“我们要抓住机遇,挖掘潜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发展新优势,完善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全省协调发展。”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动员大会上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半岛 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 经济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