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前三季度金改效果显著 村镇银行数量全国居首


来源:齐鲁网

记者从山东省金融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金改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金融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态势,社会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截至9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1113.1亿元,比年初增加1987.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9%,高于全部贷款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0004.8亿元,比年初增加1258.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5%,高于全部贷款6.6个百分点。

原标题:山东前三季度金改效果显著 村镇银行数量全国居首

记者从山东省金融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金改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金融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态势,社会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得到更好发挥。

前三季度,山东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达到7658.9亿元。其中,本外币贷款新增4338亿元,同比多增491.9亿元;银行表外业务融资(含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余额16824.7亿元,比年初增加1594.6亿元;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合计2753.56亿元,同比增长90.46%。

在山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有效性有所增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农”和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前三季度,制造业贷款、服务业贷款分别新增1347.3和1328.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等领域贷款同比增长30%以上。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4〕17号文件加强金融服务促进“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

截至9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1113.1亿元,比年初增加1987.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9%,高于全部贷款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0004.8亿元,比年初增加1258.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5%,高于全部贷款6.6个百分点。金融对保障房建设等民生事业支持力度加大,我省搭建棚改省级统贷平台承接国开行专项贷款,前三季度国开行新发放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92.89亿元。

去年以来,山东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加强沟通合作,积极打造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全面引入债务融资工具,山东企业直接融资能力迈上新的台阶。企业上市挂牌势头良好。目前,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44家,今年以来新上市企业8家,实现股票融资40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19倍;“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在审企业37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展示企业累计达到348家、467家、1835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30亿元;与“新三板”初步建立了批量转板机制。制定出台了引导我省非上市公众公司规范确认的意见,已有50多家相关公司启动了上市挂牌程序。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4月份开业以来,挂牌企业达到49家,展示企业1153家。并购重组市场活跃,今年以来19家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事项58次,涉及金额115.76亿元。债券融资增长势头强劲,共发行各类债券271只,融资246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0.67%和73%。其中,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累计备案企业已达78家,备案金额143.9亿元,前三季度新发行21家,募集资金48.9亿元。

保险业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农业保险覆盖品种和面积均有新提升,新增花生等9个农业保险补贴品种,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订单贷款保证保险、菜篮子工程保险等涉农特色险种取得初步进展。前三季度,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14%。各类责任保险发展较快,累计赔付3.84亿元,同比增长40.85%;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重点行业实现了全覆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已成功启动。居民大病全面铺开,实现保费收入22.35亿元,承保人数约为6386万人,赔付金额4.06亿元。小额人身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50万人,实现保费收入1.15亿元。保险资金运用取得新进展,前三季度新增150亿元,其中,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胶州湾大桥项目25亿元,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济南保障房项目40亿元,光大永明投资中铁建设65亿元,太平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兖矿集团20亿元。

地方金融改革深入推进。一是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健康发展。截至9月末,全省民间融资机构达到557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公司495家,注册资本280.98亿元,1-9月累计投资额达到241亿元,其中股权投资21.39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62家,1-9月登记需求金额14.7亿元,登记出借资金7.79亿元,成功对接金额6.01亿元。9月23日召开有关现场会,推动民间融资机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积极筹备新型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起草了山东省农民信用互助社《试点方案》和《管理暂行办法》等。目前正配合省农业厅开展农民合作社原有信用合作行为的引导规范工作,待国务院同意我省《试点方案》后,即可启动试点工作。三是引导权益类和大宗商品类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发布了《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各类要素交易市场建设取得新成效,批准成立了金融资产、能源环境、农村产权等3家交易场所,烟台海洋产权等交易平台正在筹建。制定出台了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试点意见,已在东营、日照、临沂等地启动实施。四是推动地方涉农金融机构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建立以股权纽带关系为核心的运行机制。截至9月末,全省已组建农商行47家,今年新增17家。引导和鼓励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今年以来我省村镇银行数量新增7家,累计已达85家,居全国首位。五是发展壮大各类“草根”金融组织。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总量达到398家,前三季度发放贷款888.67亿元,同比增长15.9%,贷款余额529.55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规模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省融资性担保公司473家,前9个月新增担保金额735.2亿元,担保责任余额1076亿元。另外,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金融组织均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六是促进政府引导基金设立工作。认真落实全省私募市场与投资基金发展座谈会精神,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研究制定并落实好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具体方案。

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保持稳定。按照促发展、防风险“两手抓”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应对工作,联合各有关部门深入分析研判金融运行形势,针对个别地区和企业集团金融风险凸显状况制定了处置方案和应对预案;坚持打早、打小原则,对非法集资、票据诈骗等金融犯罪活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张雯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同比增长 银行承兑汇票 三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