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公布海阳地雷战资料 民兵发明数十种地雷


来源:齐鲁网

00
海阳县小滩村1945年5月10日—6月17日地雷战成绩表

4.1940年3月22日,山东纵队政委黎玉在庆祝孙祖伏击战暨追悼殉难烈士大会上讲话(照片)5.八路军收复利津城后,渤海军区司令员杨国夫亲自为参战的民兵和支前模范代表授旗(照片)

 

原标题:山东公布海阳地雷战资料 民兵发明数十种地雷

齐鲁网济南9月23日讯(记者 张雯婷)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山东省档案馆将集中公布山东抗日战争中具有代表性的10个战役战斗档案,重现当年那段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抗战历史。今天,山东省档案馆公布了海阳地雷战相关资料。

资料包含:1945年11月介绍了海阳地雷战的胶东军区政治部《前线报》增刊;海阳县小滩村1945年5月10日-6月17日地雷战成绩表;海阳县赵疃村1945年5月10日-6月17日地雷战成绩表;海阳县委194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内页;把地雷埋到敌人必经之路的照片;于化虎、孙玉敏、赵守福三位全国民兵英雄的照片等。

海阳地雷战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海阳县的地雷战闻名全国。海阳民兵在战斗实践中发明和制造了踏雷、绊雷、水雷、慢雷、子母连环雷等数十种地雷,在实战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海阳民兵运用灵活的地雷战,配合八路军作战,巧妙地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生死争夺,使日军防不胜防,闻雷丧胆,处处挨炸,节节败退。

地雷战的成功实践,极大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大大鼓舞了全县民兵的抗日斗志,地雷战开始由点到面在全县普遍展开。之后,海阳民兵还奉上级武委会之命,多次组织远征爆炸队,到周边县配合当地部队作战,为当地民兵和部队培训了若干爆炸能手,有力地支援了相关地区的抗战。八年抗战中,海阳民兵共作战2000余次,毙伤俘敌1500余名,缴获武器600余件,涌现出县级以上英雄模范人物500多名,其中赵守福、于化虎和孙玉敏3人还荣获“全国民兵英雄”的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地雷战 民兵 步兵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