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滨河国际城”引纠纷 土地部门被指手续造假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地处济南市繁华地段,一块30余亩土地,正在建设“滨河国际城”。济南市工商局材料显示,金属颜料一分厂地址为天桥区泺口洛南六街(2000年由泺口洛南二街12号迁至),其法人股东为金属颜料总厂。

原标题:相关部门涉嫌手续造假 济南“滨河国际城”用地引纠纷

柴刚

地处济南市繁华地段,一块30余亩土地,正在建设“滨河国际城”。

然而,这30余亩土地,至今仍存在纠纷。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的多方资料证实,该地段此前原本隶属山东美晖金属颜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美晖”)厂区用地,但最终,却让济南市金属颜料总厂一分厂(以下简称“金属颜料一分厂”)成为受益者。因为该地块,后者获得了3000多万元出让金。

“谁拿走了我们的土地?”山东美晖及其大股东张元军为此奔波一年多,并坚称,“济南土地部门、居委会等多个部门涉嫌手续造假”。9月16日,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泺口社区委员会(以下简称“泺口居委会”)对此予以否认。截至发稿止,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天桥分局(以下简称“天桥区国土局”)等未回复记者的采访申请。

争议土地上盖高楼

9月4日,济南泺口服装城北,一名为“凡尔赛公馆”的地产项目正在施工。公开资料介绍,该项目集商贸金融、五星级酒店、娱乐休闲、大型社区为一体的700万平方米的绿地“滨河国际城”,“梵尔赛公馆”为滨河国际城一期住宅项目。

“项目西南角沿马路、打好地基的那一地块就是被割走的30来亩地。”张元军介绍。据他回忆,2013年,山东美晖在出让其所属土地时,济南市国土局工作人员提出“厂区西南的约30亩土地,并不在公司土地证上”,并质疑其“土地证”上的面积是否与厂区实际面积相符。

工商资料显示,济南市金属颜料总厂(以下简称“金属颜料总厂”)是山东美晖前身,2004年,金属颜料总厂作为集体企业进行了改制,并由后者承接全部资产。目前,张元军系山东美晖大股东,持股比例80%。2013年,泺口片区D-2地块二期用地由济南市小清河开发区建设投融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小清河投融资中心”)收购,山东美晖系该地块最大的土地出让方。记者获得一份“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购)合同”显示,收回(购)方为小清河投融资中心,被收购方为泺口居委会,其法人代表于爱民,收购的土地使用权是“国有划拨土地”,证载地类(用途)为工业。该合同编号为“济河收字(2013)第8号”。

“有3000余万元出让款进入泺口居委会。”张元军介绍,居委会此前一直将该地块出租长达10年,获益1300余万元。

张元军在举报材料中介绍,作为泺口居委会,其无权取得国有划拨土地出让手续,更无法办理土地证。上述合同介绍,“收购实测土地面积19722.4平方米(合计29.58亩)”,收购方同意被收购方“按照本次收购实测土地总面积100万元/亩进行补偿”,并且协议与实际土地出让成交价格无关。

该地产项目销售处,其楼盘模型上显示,上述争议地段未来将建设多栋高层。销售人员介绍,目前销售均价在7300元左右一平方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梵尔赛 地块 滨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