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男子被砍6刀获赔9万元 法院执行6年无果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9年前,王国被砍6刀,天桥区人民法院判决王国获赔9万余元。3纠结反复立案4次9万多赔偿咋要不来呢  为索回9万多元的医药费,王义不断地向天桥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法院能尽快执行判决。

原标题:济南一男子被砍6刀获赔9万元 法院执行6年无果

9年前,王国被砍6刀,天桥区人民法院判决王国获赔9万余元。历时6年,王国的案件反复恢复执行4次,最终却因找不到人无法执行告终。对此,律师介绍,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

王义展示法院的判决书和申请执行书记者张刚摄1 事发被仨小伙连砍6刀治疗花了9万多元

满头白发的王义回想起儿子被砍时的情景,至今心有余悸。“半米长的大砍刀,把我儿子砍了6 刀,我儿子当时就倒在血泊里了。”

时间回到9年前,事件缘于一起网上的争执。王国,也就是王义的儿子,在天桥区一家网吧上网时,与网上一男子发生争执。

当时网上争执未解气,双方电话取得联系。得知王国的具体位置后,该男子迅速赶到现场,并联系同伙送来了两把砍刀。确认王国身份后,3名男子提刀上前,朝王国头部、臂部连砍数刀。在殴打过程中,王国将其中一持刀男子按倒在地,却被另外两人从背部再砍两刀,随后王国倒在血泊中。经过半个多月的救治,王国总算捡了条命回来,由于前后转院多次治疗,他花去了9万多元。

“我儿子左手到现在还受影响,也被迫换了工作。”王义介绍。2 进展3人各被判了两年9万多医药费无人承担。

当年,事件中的4人都还是年近20的小伙子。

案发后,其中两名砍人的小伙相继被警方抓获,另外一人潜逃。2006年,天桥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两名被抓小伙均被判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刑事责任方面,两人均犯故意伤害罪,各判有期徒刑两年;民事责任方面,两人被判一次性赔偿王国经济损失9万余元,并要求判决生效后10天内支付。“值得庆幸的是,潜逃的那名小伙子,两年后被警方捉拿归案,也判了两年。”王义说。

让王义犯愁的是,时至今日,3人早已出狱,但9万多的医药费却要不回来。“按照法院规定,在监狱服刑期间无法执行民事责任,也就是说得等到他们出狱后才能要求赔偿。可2008年他们出狱后,直到现在钱也要不回来。”王义介绍,对方出狱后,自己和天桥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共去过对方家中3次,每次前往,对方父母都表示孩子不在家,找不到人。“由于砍人小伙都已成年,赔偿只能由他们独立偿还。”

随后,王义也曾多次单独前往其中两名小伙子家中,但均找不到人。3纠结反复立案4次9万多赔偿咋要不来呢

为索回9万多元的医药费,王义不断地向天桥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法院能尽快执行判决。

早在2008年,两名砍人小伙已刑满释放,王义于当年7月17日向法院递交了《申请执行书》,要求两人一次性赔偿自己的经济损失9万余元。天桥区法院也发布了《恢复执行通知书》,恢复两人的民事责任,但由于见不到被执行人,索赔未果。

随后,王义在2010年、2013年、2014年先后3次向法院递交《申请执行书》,3次申请立案,要求恢复执行民事诉讼,但一直无果。王义称,不知道自己还要等多久才能要回9万余元。4法院类似执行难的案件多达四五十起

近日,记者与王义再次前往天桥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王义儿子被砍案件发生9年多、民事赔偿部分执行了6年多、前后立案已有4次……对于王国案件的处理过程,该局一执行法官予以肯定。“前期两人一直判着刑,肯定没法执行民事赔偿,后期(出狱了)又找不到人,我们也是没办法。”该法官表示,找不到被执行人,法院什么措施也没法采取。

该法官介绍,下一步只能查到两名被执行人的财产,可直接执行。如果两人有躲避执行、转移财产或有能力不偿还的情况,法院

都可以采取强制措施。“现在一是找不到人,再就是查不到财产,法院也没有办法。”类似这种长时间解决不了的案子,多吗?面对疑问,该法官称,“你可以问一问每一个执行法官,我手里就下不来四五十件,这种情况太多了,找不到人有什么办法。”

王国的案件以后再执行,是否需要重新立案?该法官称,从这一次立案开始,只要找不到被执行人,就只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1年以后最好再恢复一次立案。

【律师】

拒不执行可拘留

案件中的民事判决迟迟无法执行,王国应该怎么办?

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律师刘德政支招说,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立法的本意是将民事执行中的司法拘留定性为一种强制措施,一种对民事诉讼程序正常进行的保障措施,一种具有惩罚性的对人体的限制措施。如果当事人确无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能力,不得拘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执行 法院 男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