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五险企涉千万理赔迷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图)


来源:鲁网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溺亡案,因为车主的近千万元人寿保险理赔变得特殊,并备受各界关注。这份由太平人寿保险山东分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山东分公司、国华人寿保险山东分公司和信泰人寿保险山东分公司联合出具的拒绝给付通知书显示,“经保险人审核,作出拒绝给付保险金的决定。

4家保险公司联合出具《拒绝给付通知书》

原标题:山东五险企涉千万理赔迷案 进入司法调查程序(图)

鲁网财经8月31日讯(记者 魏好勇 徐坤)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溺亡案,因为车主的近千万元人寿保险理赔变得特殊,并备受各界关注。

随着当事人家属理赔程序的展开,涉案的山东省5家保险公司4家齐刷刷地给出了拒付通知,并提请有关部门启动司法调查程序。家属与保险公司的分歧核心,是由交通事故引发的千万理赔案中未解的谜团。

交通事故牵出千万保险理赔案

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为李堂民,同时他也是天安人寿保险、泰康人寿保险、太平人寿保险、信泰人寿保险以及国华人寿保险5 家保险公司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不幸的是,李堂民于今年2 月26 日驾驶私家车掉入引黄河内溺亡。

对于李堂民的死因,处理事故现场的交警如此描述:“ 尸体在驾驶座上,安全带扣死,头朝向副驾驶方向,脚保持着要踹开车窗的动作,车钥匙处于开启状态,车辆水箱部位有明显的‘ V’字形凹面。据现场痕迹,车辆是行驶过程中撞树后坠河,死者生前有明显挣扎痕迹。通过司法鉴定,尸体内未发现有毒物质和乙醇成分,排除自杀、他杀及酒后驾驶,最终死因是溺水窒息死亡。

交通事故发生后,家属也申请禹城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物证研究所以及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做了有关检验和技术鉴定,出具了与上述交警类似的意见。

轿车入水,导致驾乘者溺亡的事件并不鲜见。然而,这个事件之所以特殊,能够引发山东省整个保险界为之震动的,还是当事人购买的5 份人身保险,理赔总额近1000 万元。

当事人家属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丈夫生前购买了人身保险,但没想到理赔这么多。用她的话说“也下了一大跳”。

刘女士向记者出示的5 份保单显示,李堂民购买的第一份为天安人寿保险的《安行天下两全保险》,保额20 万元,保险费2660 元。承保日期为2013 年12 月30 日。

在购买第一份保险的第二天,也就是2014 年1 月1 日,李堂民接着购买了两份保险。一份是泰康人寿保险的《泰康万里无忧两全保险》,保额为15 万元,保费3750 元;另一份是太平人寿保险的《太平百万驾年华两全保险》和《太平附加百万驾年华意外伤害保险》,保额30 万元,首期保费合计3660 元。

2014 年1 月7 日,李堂民再次购买信泰人寿保险的《爱驾宝两全保险》,保额为10 万元,首期保费1800 元;次月的2 月13 日,他又购买了国华人寿保险的《国华畅行无忧两全保险》,保额为20 万元,保费2400 元。

根据上述保险合同约定,若被保险人交通意外身故时未满75 周岁(有公司规定70 周岁,记者注),交通意外身故保险金的数额为本合同保险金额的10 倍。李堂民共在上述5 家保险公司投保95 万元,交通意外身故意味着保险公司需理赔付950 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理赔部 司法鉴定中心 迷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