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兖矿发布转型战略 十年内欲重返煤炭行业五强


来源:新华网

应对煤炭行业“寒冬”,山东兖矿集团30日在京发布转型升级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十年内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做好本部永续发展、煤制油规模发展和澳大利亚基地高效发展三件大事,力争到2025年重返煤炭行业前五强。兖矿集团董事长张新文认为,在煤炭“黄金十年”期间该公司发展战略落后而致其发展落后,在行业的位次不断下滑。

原标题:兖矿发布转型突围战略 十年内重返煤炭行业五强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郑晓奕)应对煤炭行业“寒冬”,山东兖矿集团30日在京发布转型升级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十年内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做好本部永续发展、煤制油规模发展和澳大利亚基地高效发展三件大事,力争到2025年重返煤炭行业前五强。

兖矿集团董事长张新文认为,在煤炭“黄金十年”期间该公司发展战略落后而致其发展落后,在行业的位次不断下滑。从2000年到2013年,兖矿煤炭产量、营业收入由行业第2位分别下滑至第10位和第16位。与行业老大神华集团相比,去年神华煤炭产量和营业收入分别是兖矿的5.46倍和3.39倍,神华的利润800多亿元,而兖矿仅1.6亿元。

张新文说,应对宏观经济新常态、能源结构调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和生态环保等挑战和机遇,兖矿集团提出“一二三三”战略,即以转型升级为一条主线,以改革创新、技术创新为两大动力,做好本部永续发展、煤制油规模发展和澳大利亚基地高效发展三件大事,分调整优化、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三步走,到2015年重回中国企业100强,2020年进入行业十强和世界500强,2025年进入行业五强。

张新文解释,这个十年战略规划把转型升级放在突出位置,着力“优化煤、延伸煤、超越煤”,在做优做强煤炭主业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互补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关于三件大事,他介绍,本部发展将以亏损企业、塌陷地、老矿区为攻坚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促进员工转型;煤制油规模发展方面,将立足陕蒙、新疆资源和煤制油核心技术,构建煤电油化联产、上下游一体化模式,抢占煤制油制高点;在海外产业方面,确保澳大利亚基地高效发展,优化产权和资产结构,提升运作水平和盈利能力,打造国际化运营管理体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煤炭行业 兖矿集团 煤制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