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地炼下锅“少油”或将改善 郭树清出面争取


来源:证券时报网

每经记者彭斐发自山东  有迹象显示,作为石油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原油进口权距离民营炼化企业的脚步声,正越来越近。7月上旬,国务院曾在长沙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经济座谈会,郭树清在该会议上,就提到了山东地炼企业原油进口问题。

原标题:山东地炼企业开工率跌至三成 原油进口权放开渐行渐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有迹象显示,作为石油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原油进口权距离民营炼化企业的脚步声,正越来越近。

据《大众日报》消息,8月1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主持召开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期间表示,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帮助山东省地炼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和原料进口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7月上旬,国务院曾在长沙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经济座谈会,郭树清在该会议上,就提到了山东地炼企业原油进口问题。

此后,国务院相关单位亦对山东等地的炼油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炼油企业关于原油进口权开放事宜。这被视为原油进口权即将开放的征兆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进口权的放开已渐行渐近,但考虑到产能利用、市场竞争等方面因素,放开后的具体进口配额,可能与预期会有差距。

山东拟争取2000万吨指标

对于长期夹缝中觅食的山东地炼企业而言,其长期下锅“少油”的日子,或因省长的出面争取,得到改善。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山东共有地方炼化企业49家,一次加工能力合计11265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60亿元,两项指标均占全国地方炼化70%以上。

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受制于原油不足等因素,近三年来,山东地炼的开工率为40%左右,近期则下滑至30%。

在上述会议中,郭树清亦表示,目前山东省地方炼化企业存在着原料受制约、成品油销售渠道不畅、一体化水平低、产能利用率低、能耗环保压力较大等问题。

在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看来,长期难以涉足原油进口领域,这对于地方炼厂而言非常不利,自身成本难以控制、产业链条无法完善、时常面临限油问题。

7月3日,国务院在长沙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经济座谈会。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在汇报本地经济形势时,郭树清提到的一项,即山东地炼企业原油进口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原油进口量 卓创 开工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