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商资金断链现地产残局 枣庄多个项目受牵连


来源:金融界

“我们枣庄两个地产项目都烂尾了,购房者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已付款项没有着落,开发商都来自温州。广府1号曾是枣庄市的招商引资项目,其开发商山东鼎天置业的股东为王晓斌、王明钧、朱广萍。

原标题:温商资金断链现地产残局 山东多个项目受牵连

温州民间资本资金链断裂在全国多地引发的风波正持续发酵。

“我们枣庄两个地产项目都烂尾了,购房者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已付款项没有着落,开发商都来自温州。”16日,当地投资者韩许丽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枣庄的这两个地产项目分别为燕山公馆和广府1号。其中,广府1号位于枣庄市市中区原枣庄农校地块。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委托拍卖行对该项目进行司法拍卖,评估价格为1.6亿元。

除了这两个地产项目,山东还有多个来自温州的投资项目陷入困境之中。

两地产项目烂尾

广府1号位于枣庄市市中区光裕路尽头。这里曾是原山东省枣庄农业学校(现已合并入枣庄技术学院)的旧址。

据了解,广府1号占地80亩,规划有高层、多层、别墅等。18日,韩许丽指着已经盖起框架的四栋多层建筑告诉记者,“我父母买的房子就在那边,当时交了40多万,不知道将来还能否入住。”在多层的东面,是刚刚露出地面的别墅、高层,锈迹斑斑的钢筋水泥显示这里已停工多时。

在工地上看大门的一位大爷说,他是建设方浙江花园建设集团的留守人员,“开发商没钱了,拖欠我们很多工程款。”

同样烂尾的燕山公馆项目,位于枣庄市薛城区燕山南路东侧、临山路北侧,该项目占地近40亩,数栋高层的构架已经拔地而起,只是也已停工。在燕山公馆的售楼处,置业顾问孙延淑说,她们只是代理销售方,目前因项目停滞,已中止认购。

记者查阅到,广府1号的开发商为山东鼎天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鼎天置业”),燕山公馆的开发商为枣庄市泰诺置业有限公司(枣庄泰诺置业),这两个公司均受温州商人王晓斌等人控制。

广府1号曾是枣庄市的招商引资项目,其开发商山东鼎天置业的股东为王晓斌、王明钧、朱广萍。其中,王晓斌为温州市瑞安县人,同时还担任枣庄市浙江商会副会长。

目前,山东鼎天置业、枣庄泰诺置业以及其股东王晓斌、王明钧等人,均已因为债务原因而官司缠身。在其债权人中,既有以认筹名义缴纳巨额资金的购房者,也有地产项目建设方,还有民间资本出借人,部分金融机构也涉入其中。

吸纳巨额资金

18日,记者在广府1号项目的大门外看到,上面已贴满了法院的通知单,其中一张是司法拍卖通知。

目前,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委托山东龙头拍卖有限公司对广府1号所占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进行拍卖。其中,土地面积53334平方米,用途为住宅;现已完成建筑面积40173.79平方米,总参考价15989.81万元。本次拍卖将于8月27日举行,竞价保证金3000万元。

韩许丽对即将进行的拍卖有所担心。她告诉记者,广府1号所占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在7月份已进行过一次拍卖,当时起拍价为2亿元,但因无人接盘而流拍。

此外,即使拍卖顺利进行,韩许丽对自己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也很担心。“开发商没有预售证,当时他们打着认筹的名义让我们交的房款。虽然是‘认筹’,但开发商开出很多优惠条件,每交10万元顶12万元,所以我们都交了很多房款。我父母交了大部分房款,还有一些人交了全款,多的交了100多万。我们联系到的几十个人,总共交的资金有1000多万元。”

投资者们曾到房管局反映情况,但因为开发商没有预售证,投资者们所交房款仅仅算是其对开发商的债权,开发商的项目在拍卖后如何向其返还房款,房管部门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燕山公馆的情况与之类似,该项目也没有预售证,同样是通过认筹形式吸纳了购房者巨额资金。记者了解到,法院曾对该项目三次拍卖,流拍后又进行了变卖,但购房者的购房款至今没有着落。

多个温州投资 项目陷入困境

温商资金链断裂所冲击的,不仅仅是上面两个地产项目。

位于枣庄市市中区解放中路83号的一处商业房产也将在9月3日被拍卖。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首次拍卖参考价5015万元,连续两次流拍后目前拍卖参考价为3209.33万元。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之所以被司法拍卖,也与山东鼎天置业有关。“这处房产原来属于枣庄本地一个老板所有,后来卖给了山东鼎天置业,现在山东鼎天置业资金链断裂,项目就被司法拍卖了。”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这些地产项目外,同样位于枣庄的山东拓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也陷入困境,该公司持有的山东滕州农村商业银行的2000万股股权此前被拍卖。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拓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18万元,大股东为温州拓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此外,受温州商人胡正豹、周赛珠夫妇资金链断裂影响,其在海阳投资设立的景泰置业有限公司陷入困境,公司持有的景泰·金海螺商业广场大量房产被司法处置;由温州商人张仁飞等人在山东投资的神飞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同样因债台高筑,目前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地产项目 资金链 开发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