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联造”济南最大烂尾迎转机 9亿预付款打水漂


来源:华夏时报

资料显示,彩石山庄由三联集团开发建设,项目占地约2400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告知书》显示,为了提高审判效率,涉“彩石山庄项目”诉讼的管辖法院已按该项目的地块确定。

原标题:济南最大烂尾楼启动司法程序 停工6年,9亿预付款打水漂

本报记者 郑重 济南报道

“或许在我走之前还能住上新房子。”8月3日下午,执意陪同《华夏时报》记者前往“彩石山庄”探访的王红梅,双手捧着一份《涉“彩石山庄项目”纠纷的诉讼告知书》(下称“告知书”)说。

8年前,65岁的王红梅把自己唯一的房产卖掉,在彩石山庄买了一套房屋。本想用作养老,但因为迟迟未交房,这些年王红梅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

8月3日上午,王红梅与几十位彩石山庄的业主到有关部门讨要说法。“这已经是近6年来我们第50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彩石山庄业主李先生对记者说,“这份既没有抬头又没有落款的告知书,可能又让我们空欢喜一场。”

与王红梅一样交了钱在彩石山庄购买住房,却因项目停工没能住上房子的共有2146户业主。直到最近,济南市中院才对“彩石山庄项目”启动了司法程序,购房者可通过诉前调解或诉讼两种途径依法维权。

责任方踢皮球

沿着309国道出济南城区向东十多公里,路边一条不显眼的土石岔路右转,映入眼帘的“彩石山庄”四个大字锈迹斑斑。炎炎烈日下,一米多高的荒草已经将小区的大门遮盖得严严实实。

当年人头攒动的售楼处早已荒废,旁边的土地上是一排排当地农民种的玉米地。

资料显示,彩石山庄由三联集团开发建设,项目占地约2400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

2006年至2008年间,近两千户购房者交付了房屋预售款。按照合同规定,2008年10月,彩石山庄就应该交付。然而,2008年9月,三联集团却向施工单位发出了暂停施工的通知,自此再也没有复工,购房者只好踏上维权之路。

“你看,合同写得很清楚,2008年10月31日交付使用。”王红梅拿出当时的购房合同对记者说,“谁知道到现在还是一片空地。”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尚华居已建好5栋多层楼房外,原规划中的部分别墅区、配套学校等均已变烂尾楼,部分楼房原本打好的地基浸泡在水中。

对于当初为何在彩石山庄买房,李先生告诉记者,项目开发商三联集团是当地有名的大企业。“除了开发商的口碑,让我们信任的还是政府出面,这也是我们连续找当地政府讨要说法的一个原因。”李先生给本报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2005年,济南市建委副主任张奇出任“彩石山庄”中国人居环境金牌建设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建委出面引入担保公司,为预售资金做担保。

李先生提供的一份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济南市彩石山庄有关问题的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以来,彩石山庄累计认购与销售2156套,认购销售面积为32.5万平方米,预售房款约9亿元。

根据《调查报告》,三联集团先后将彩石山庄项目预售资金9亿元中的6.66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利息,7700万元用于归还关联企业借款,仅将剩余约1.6亿元用于支付项目建设费用和配套资金。

对于2100余户购房者来说,自2008年9月起的近6年维权路可谓艰辛。

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购房者拿着购房合同找开发商,开发商直接以“无赖”面孔面对,让购房者“去找政府”。

济南市建委曾首创“预售房担保制度”,开发商与担保公司约定,在预售款监管期间,如果出现开发商未按规定使用预售款,造成购房人损失的,购房人有权要求担保公司承担责任。让购房者想不到的是,三联集团和担保公司共同签订的《商品房预售款使用责任担保书》中模棱两可的表述,可以让担保公司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按理说,我们拿钱买房,你交不了房,我们可以去法院起诉。”李先生无奈地说,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拿着白纸黑字的购房合同和担保协议来到当地法院时,却吃了“闭门羹”,“法院说接到政府通知,有关彩石山庄的诉讼一律不立案。”

“这事一直被当做皮球踢来踢去。”十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购房者表示,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辗转在三联集团、建委、法院等政府部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庄 烂尾楼 告知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