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千名学生被代填志愿:一老板办俩校倒腾生源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学校代填千名考生的高考志愿,无非是想保证齐鲁理工学院的生源,毕竟刚刚成立,还没有名气,生源压力很大。今年8月初,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20多名学生称,他们在参加完今年的春季高考后,被学校代填了志愿。

原标题:评论:“学校代填志愿”践踏考生权益

学校代填千名考生的高考志愿,无非是想保证齐鲁理工学院的生源,毕竟刚刚成立,还没有名气,生源压力很大。就这样,千名学生就成了牺牲品。

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齐鲁理工学院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又为何对学生隐瞒相关信息?这些疑点有待一一揭晓。

今年8月初,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20多名学生称,他们在参加完今年的春季高考后,被学校代填了志愿。受访的学生称,被代填志愿的学生可能高达上千人,他们的志愿都被填报了齐鲁理工学院。扎堆报考导致今年山东省春季高考招生格局发生改变:齐鲁理工录取分数线奇高,大批学生面临再度落榜。(8月5日澎湃新闻网)

纵观千名考生被学校代填志愿事件,疑点重重,甚至像是一场骗局。

去年夏季高考落榜后,考生们被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以“对口本科”的名义招录。“对口本科”是指“三校生”(技校、中专、职高)参加春季高考升入大学的本科。所以,杏坛学院类似春季高考复读班,只是被招生老师夸大成了“一条读本科的捷径”。换句话说,在通过春季高考前,这些学生的身份相当于中专生,目的就是通过春季高考,成为真正的“对口本科”学生。

那么,学校为什么代替学生填志愿?里面大有文章。

根据公开资料,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和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的董事长、校长为同一人;今年5月,后者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院校,正式更名为齐鲁理工学院。因为董事长和老板是同一人,所以在“三个名字、两所学校”之间,学校像变戏法一样来回“倒腾”,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对口本科”的学生,真实身份是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的中专生,这一点其实不难理解,因为这些学生的身份本来就是中专生,所谓的“对口本科”只是学校许给学生的承诺而已。另外,反正都是一个“老板”,学校的名字还不是任由校长说了算?

学校代填千名考生的高考志愿,无非是想保证齐鲁理工学院的生源,毕竟刚刚成立,还没有名气,生源压力很大。就这样,千名学生就成了牺牲品,在威逼利诱之下,被强制报考齐鲁理工学院,造成分数线被抬高、面临再度落榜的结果。

打着“对口本科”的名义,夸大宣传,许下承诺,招来夏季高考落榜生;春季高考后,又代填志愿,直接剥夺了考生选择的机会,最后导致了高分落榜的结果。整个事件中,学校肆意践踏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更严重的是,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齐鲁理工学院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又为何对学生隐瞒相关信息?这些疑点有待一一揭晓。不管怎么说,学校代填考生志愿是被国家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谁该为此担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学生 生源 老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