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企业借填海工程设局诈骗 自称有中央军委背景


来源:人民网

这个位于烟台开发区海边高档写字楼里的公司,不仅装修豪华,而且在墙面最醒目的位置,悬挂着伪造的“公司董事长接受中央军委、国防部领导人接见”的照片。今年3月,鸿兴公司负责人高某、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烟台开发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原标题:企业借填海工程设诈骗陷阱 被骗者酝酿新骗局捞成本

这个位于烟台开发区海边高档写字楼里的公司,不仅装修豪华,而且在墙面最醒目的位置,悬挂着伪造的“公司董事长接受中央军委、国防部领导人接见”的照片。此外,该公司伪造的标书、合同等相关资料也一应俱全。

姚雯/漫画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西港码头要发挥龙头作用,建设世界上最深的码头,接卸世界上最大的船舶。”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西港码头建设的宣传屡屡见诸报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有人打起了这项工程的主意,自称有中央军委、国防部的背景,已经拿下了西港码头填海工程项目,然后对外发包骗取保证金。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有的被害人明明得知被骗,非但不报案,还如法炮制又去骗他人。近日,由被害人变成犯罪嫌疑人的孙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烟台开发区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借填海工程设下“陷阱”

2013年8月,烟台市西港码头承建方、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在《烟台日报》发布“郑重声明”称,烟台鸿兴港口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鸿兴公司”)未取得“烟台西港扩建工程”分包授权,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自此,鸿兴公司进入警方视线……

警方调查发现,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鸿兴公司可谓红极一时。该公司对外宣称,西港码头的填海工程由中央军委、国防部主持,自己已经承包了数以亿计的土石方填海工程,想对外发包。与此相对应,这个位于烟台开发区海边高档写字楼里的公司,不仅装修豪华,而且在墙面最醒目的位置,悬挂着伪造的“公司董事长接受中央军委、国防部领导人接见”的照片。此外,该公司伪造的标书、合同等相关资料也一应俱全。为赢得信任,该公司负责人甚至开着豪车,带有意前来投资者在港区附近参观。当然,真正的核心区域,他们是进不去的。

2013年以来,先后有四川、福建、海南等地的多家公司向鸿兴公司预交了几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保证金,以期分得部分工程项目。鸿兴公司拿到750万余元保证金后,一直以种种理由拖延开工时间。最后,事情终于败露,烟台市西港码头承建方专门登报“声明”。

今年3月,鸿兴公司负责人高某、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烟台开发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骗局揭穿,被害人仿而效之

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自始至终几乎没有被害人报案。警方根据银行账户查到被害人受骗的证据,对方却死不承认被骗,坚称是在做合法、正当的大生意,一心等待着工程开工。到后来,十多家陷入鸿兴公司骗局的公司,仅有两家报了案。这是为什么?

警方猜测,可能有的被骗公司想假装不知道这是骗局,继续把已经到手的所谓填海工程再转包出去。“这样的话,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是明知故犯,只能认定是被害人的合法行为。”办案民警说。为防止骗局扩大,警方展开拉网式调查,重点围绕辖区的写字楼、宾馆,排查外地来烟台承包填海工程的公司和商人。

今年7月2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民警在辖区一栋公寓楼内,发现了安营在此的江苏某运输公司,有几帮人正在吵吵嚷嚷向该运输公司索要保证金。经查,该运输公司正是鸿兴公司“转包”填海工程的受害方之一。

这家运输公司负责人孙某称,2013年8月9日他们从鸿兴公司承包了1亿立方的土石方工程,交给对方180万元保证金,鸿兴公司承诺工程最迟在2014年3月开工,并给了一张3800万元的支票作为启动资金。这张支票根本无法兑付,但运输公司知道上当受骗后,并没有撤离烟台,而是租下了这栋公寓楼的三楼作为办公场地,假装不知道该工程子虚乌有,继续向外发包,以捞回自己的投资。实际上,该运输公司只有经理孙某、会计、司机和一名做饭的临时工,他们连基本账面都没有,办公电脑也只能用来玩玩简单游戏。

吵吵嚷嚷索要保证金的,正是下一拨儿受害者。他们为了转包土石方工程,先后共向孙某的运输公司交了200万元保证金,最多的一家交了70万元。日前,孙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烟台开发区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港区外转包都是骗局

本案中的上当受骗者,几乎全是外地公司,烟台本地没有人去接洽所谓的填海工程。“这个原因非常简单,只要打听烟台港集团就知道真假。”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陈天胜说。但是,外地人摸不清门路,又经不住巨大的利益诱惑,就被骗子一步步带入了“陷阱”。

在办案过程中,陈天胜曾走访过西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开发区西港码头的填海工程只在港区内进行发包,那些港区之外的,仅仅租个房子挂个牌子就谈发包项目的,肯定是假的。

近年来,烟台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工程转包类的合同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其中,港口、机场相关工程最容易被骗子利用。就此,警方建议投资企业在交保证金之前,应委托律师通过工商部门或银行摸清对方的主体资格等情况;对对方提供的文件、材料要认真核对,防止以工程项目为名行骗;还要通过相关部门进行查询,核实工程的真实性及对方的履约能力,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陷阱 填海工程 被骗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