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潍坊人离婚升级十大因素 丈母娘是催化剂


来源:舜网

身份证、户口本、离婚协议书,看着对面神情漠然的夫妻掏出“老三样”,潍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邱静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疲惫。家庭琐事,缺乏理解,外界诱惑,70后难逃“七年之痒”致婚姻破裂  “婚姻会夭折,往往由于在婚姻危险期内,夫妻双方没有努力维护婚姻安全。

原标题:揭秘潍坊人离婚升级的十大因素丈母娘是催化剂

身份证、户口本、离婚协议书,看着对面神情漠然的夫妻掏出“老三样”,潍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邱静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疲惫。这是2014年7月的一天,之前已有10对夫妻在她手中接过了离婚证。当民政部门的钢印落下时,一份曾经美好的爱情就此画上句号。

据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数据显示,这个“句号”在今年前二季度总共被书写了7237次,除去节假日,今年我市每天都有50多对夫妻选择结束婚姻。而这其中,80后占据了大部分。我国浪漫传统佳节“七夕”即将来临,记者走访我市奎文、潍城等部分城区婚姻登记处,就离婚率逐年升高这一现象探寻背后的答案。

记者调查——

潍坊市离婚率每年增速高于10%,结婚7至10年是“危险期”

据潍坊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数字:2011年10190对,2012年11601对,2013年14030对,2014年截至6月底为7237对。数字表明我市离婚率每年以10%,甚至更高的速度上升。

潍坊市王杨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建华从2011年至2013年离婚诉讼案件中随机抽取了10起,做了一个调查。抽查显示,结婚七年到十年也是一道坎,占到了离婚案件的三成左右, “这个时期的两个人经历了从热恋到结婚再到生活,随着夫妻双方的熟悉,浪漫与潇洒随着生活的压力而荡然无存,婚姻进入危险期。”王建华分析说。

从他的抽查来看,离婚绝大多数都是“感情破裂”引起的,而婚外情是造成感情破裂一个重要的原因。王建华表示,婚外情一般是在30岁到40岁之间,特别是在35岁左右最容易出现。

80后成离婚主力军,七成是“妻子休丈夫”

“在我们办理的离婚登记当中,80后成为离婚的主力军,大概占整个离婚总人数的70%,”奎文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彩霞说。

“过去,离婚的主角往往是男性,现在的离婚案件当中,却是妻子休丈夫的多。”王建华说,在他接手的80后离婚案件当中,女方提出离婚请求的占70%。“80后女性在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等方面较之以往均有明显提高,因此在经济和心理上对男性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同时,她们的婚姻观念受传统思想的束缚也更少,一旦对婚姻不满,离婚的意志也比较坚决。”

原因探析——

婚外情PK潍坊丈母娘,谁是婚姻第一杀手

记者采访各城区婚姻登记处时发现,除了性格不合,夫妻一方或双方感情“走私”成为离婚的一大诱因,而女方及娘家太强势,也渐渐成为家庭破裂的导火索:女儿优秀,丈母娘觉得嫁给“凤凰男”受委屈,不管大事小事都要来插一脚,“潍坊丈母娘”已成现象,有人感叹:潍坊女婿不好当。

家庭琐事,缺乏理解,外界诱惑,70后难逃“七年之痒”致婚姻破裂

“婚姻会夭折,往往由于在婚姻危险期内,夫妻双方没有努力维护婚姻安全。”潍城婚姻家庭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吴淑春说,夫妻吵架,家庭战争,往往事关家庭琐事,家务事处理得好,婚姻就相对稳定,反之则由吵吵闹闹,到最后夫妻双方分道扬镳。

“很多70后的人结婚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20世纪初,正处在‘七年之痒’时期前后。其实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阶段:一方面生活趋于平淡缺少了当初的激情和浪漫;另一方面男人经过了几年的拼搏,在各方面能力上升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所需要的精神不同于结婚时期。而女性的能力还处于结婚时期,‘人老珠黄’,两者之间就有了一个很大的隔膜。现在的社会诱惑多,男的找‘小三’,有的女性也愿意做‘小三’,导致婚外情。”吴淑春说。

“缺乏理解也是造成‘小三’增多的原因。”吴淑春说,缺乏理解和沟通就会出现矛盾,心情郁闷的一方就会选找倾诉对象。如果倾诉对象是异性,而且能给予倾诉者希望的回应,双方就很容易生出好感,并发生婚外情。

爱比较,嫌女婿赚钱少,丈母娘成80后离婚高发催化剂

我市著名情感专家于恩胜告诉记者,在她接触的各类离婚咨询中,性格不合是常见病,婚外情是逃避婚姻问题的毒药,而让70后、60后想不到的是,女方家长尤其是丈母娘的掺和,成为80后离婚高发的催化剂。

在于恩胜接触的案例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潍坊丈母娘眼光高,觉得自己女儿优秀,嫌外地女婿在潍坊没根基、挣钱不多,嫌女婿家爸妈不能来潍照顾、支持少,唠叨女婿赚钱少不做家务,“一而再再而三”,导致女儿婚姻破裂。

一位1983年的男士跟于恩胜聊起离婚的痛苦经历,理由很简单:“实在受不了丈母娘的比较”。他与前妻是同事,相识相恋一路愉快,不过,从谈婚论嫁起,痛苦开始了:先是买房,跑前跑后看中了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小两口的公积金付贷款,很轻松。结果丈母娘嫌比同期结婚的亲戚家小,于是重新借钱、换了140平方米的大房子;婚后准备生孩子,丈母娘说得有车,非20万元以上的不要,“其他亲戚家的都已开上20多万元的车了!”一轮轮的比较中,刚到而立之年的男方,觉得一直比下去,“无法满足丈母娘。趁着还没孩子,离婚各自轻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丈母娘 潍坊 因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