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信托固收部老总被带走调查 或涉私募债基违规


来源:经济观察报

金融稽查行动在持续加码,近年来成长较为激进的信托机构再度出事。”  同时,据经济观察报了解,贵州本土的法人券商只有华创证券一家,而山东信托与华创证券亦合作发行多款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华创证券担任投资顾问。

原标题:或涉私募债基违规 山东信托固收部老总被调查

金融稽查行动在持续加码,近年来成长较为激进的信托机构再度出事。

7月25日,接近山东信托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山东信托业务六部(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学兵已于7月15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接近山东信托的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杨学兵案发跟贵州一家券商有关,问题可能出在该券商为投资顾问、山东信托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上,跟产品的结构化设计有关。”

同时,据经济观察报了解,贵州本土的法人券商只有华创证券一家,而山东信托与华创证券亦合作发行多款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华创证券担任投资顾问。

或涉私募债券基金违规

私募排排网显示,截至目前,双方正在运营的阳光私募产品共有4只,分别为山东信托-华创稳盈7号、山东信托-华创稳盈6号、山东信托-华创稳盈5号、山东信托-华创锐进2号,均为结构化债券基金产品。

这些投资债券市场的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属于浮动收益类,投资于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与固定收益类信托不同的是,这类产品由市场上的投资顾问公司管理,信托公司作为产品的发行平台,承担对投顾操作进行合规监管的责任和信息披露的责任。

在债券私募中,管理机构和通道机构们会以三种形式赚取收入,一是管理费分成,二是业绩提成,三是利用自有资金作为劣后资金赚取高收益。

“这种产品的风控十分重要,在竞争中也是弊端。”一位信托高管表示。该类产品有严格的止损线。在信托计划存续期内,一旦信托计划单位净值降至信托计划止损线规定的水平,信托公司就会要求私募机构追加自有资金,从而充分保证优先受益人的本金安全。一旦受益人的本金全部损失,就会触及终止条款,终止该募集产品并清盘,以此来保证优先受益人的本金不受到损失。

同时,因为杠杆率低、风控容忍度低、存续期间较短的原因,私募债基经常会在市场暴跌中受到冲击而被平仓,投资管理人也多数感觉会被束缚手脚。2013年初,这类产品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经历下半年的大跌后,整体损失惨重,年底是几乎是债市的最低点,买盘很少,这期间到期的产品因为要按期兑付,不得不大幅折价,所以甚至会出现30%以上的亏损。

债市下行引发的亏损让之前隐藏的风险逐渐暴露。一位基金经历曾感叹,在各类机构投资者当中,债券私募无疑是将高杠杆发挥到极致的一类。在放大杠杆之后,债券私募的次级产品杠杆比例就增至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上述信托人士分析,山东信托很可能是在风险控制和产品监督上出现了问题,比如劣后资金不到位、杠杆设置过高、对于一些违规投资行为未尽到监管义务等,同时也有可能掺杂一些利益纠葛。

自去年开始,债市利益输送案的查处风暴席卷了多家机构,多家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的固定收益部业务骨干被查,案涉债券发行的一级半市场的腐败,以及债券交易中的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万家基金、易方达、嘉实基金、宏源证券、中信证券、江海证券及多家银行均被卷入调查风波,多位高管被带走问话。在诸多违规操作中,相关方高管违规认购实现利益输送的做法十分典型。

信托行业再承压

上述信托高管担心,对于债市违规的稽查行动恐已蔓延至信托领域。面临业务拐点的信托,很可能被继续卷进金融核查风暴之中,这将加深整个行业发展困境。

实际上,信托业内已是风波不断。

今年4月,经济观察报独家披露了甘肃信托窝案详情,因涉嫌贪污、受贿,数名业务人员被立案调查、副董事长被兰批准逮捕。5月,四川信托总裁陈军也被曝出涉案并接受调查。

随着金融稽查的进一步深入,以及行业拐点的到来,一些在信托高速发展期间被默认的灰色路径,逐渐曝露于阳光之下。“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也加重了信托从业人员的心理负担,影响了对行业发展的信心。”

然而,对于山东信托来说,杨学兵被带走无疑又是一个打击。

今年6月,山东信托刚刚发布公告称,经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四届一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公司董事长由孟凡利变更为相开进;经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四届八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公司总经理由相开进变更为王映黎。如今,刚刚履新的高管不得不着手处理这一被查丑闻带来的后续影响。

此前,6月24日到期的山东信托“远投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因为融资方宜昌弘健新材料公司濒临破产而被传违约。至今,山东信托也并未公告处理方案。

按照99号文强化事后问责的规定,当时在任的高管都可能受到牵连。

2013年报显示,山东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以被动管理型项目为主,报告期内管理信托资产与公司净利润相比2012年均出现下滑。截至 2013年末管理信托资产总计1897亿元,下降36.6%,净利润7.17亿元,比2012年下降3.7%。同时,截止去年年底,山东信托2013年度不良贷款余额为7122.45万元,不良率为1.57%。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单位净值 信托计划 私募债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