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蓬莱阁现“尔康”父亲佛伦去思碑 曾任山东巡抚


来源:齐鲁网

近日,蓬莱阁景区文物工作人员清点散落在室外的石质文物期间,偶然发现了当年百姓怀念"尔康"父亲佛伦的"去思碑"。蓬莱阁景区文物科文博馆员范慧泉介绍,去思碑是在当地做好事儿这些官员离任了,当地百姓为怀念他,而立的碑。

原标题:蓬莱阁现“尔康”父亲佛伦去思碑 曾任山东巡抚

烟台齐鲁网7月24日讯(蓬莱台 王楚) 近日,蓬莱阁景区文物工作人员清点散落在室外的石质文物期间,偶然发现了当年百姓怀念"尔康"父亲佛伦的"去思碑"。

石碑碑身下部遭损毁,残长125厘米,宽80厘米,厚18厘米,碑头中间有两行篆字"万民感恩去思碑记",前后两面各有两条盘龙,团身而卧,形象十分生动。蓬莱阁景区文物科文博馆员范慧泉介绍,去思碑是在当地做好事儿这些官员离任了,当地百姓为怀念他,而立的碑。

碑文中记载的主人公佛伦,就是琼瑶剧《还珠格格》中"尔康"父亲的原型。他出身满清八大姓之一的舒穆禄氏,隶属正白旗人,曾任兵部主事、左都御史、山东巡抚等职。康熙二十八年,佛伦任山东巡抚时,提出士绅和百姓一起服役,七分蠲免业户,三分蠲免佃户的建议。

碑文对这一史实记录甚详,弥补了史书的不足之处。蓬莱阁景区文物科文博馆员范慧泉介绍,我们整理这块儿碑,对蓬莱阁内另一块儿,康熙年间为康熙所立的万民感德碑,提供了一定的时间依据,同时对于康熙年间的田赋制度提供了一定的史料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蓬莱阁 尔康 巡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