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一工地挖出清军攻城大铁炮 疑似曾围攻太平军


来源:齐鲁网

日前, 聊城立方建筑有限公司于高唐县城官道街中段路东的高唐温州城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在距地表不足一米处发掘出一门大铁炮,经鉴定为清军使用过的大炮。上述四门大炮由东北向西南以弧形之势布阵,炮口同时指向两箭以外的县城城墙的东北角,这俨然是一处攻城的重炮阵地。

原标题:聊城一工地挖出清军攻城大铁炮 疑似曾围攻太平军

聊城齐鲁网7月23日讯(高唐台 常志坚 通讯员 郑宽亭 侯立中)日前, 聊城立方建筑有限公司于高唐县城官道街中段路东的高唐温州城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在距地表不足一米处发掘出一门大铁炮,经鉴定为清军使用过的大炮。

这门大炮出土时炮口向西南,点火突乳头向上。炮筒从中间平行裂开,失却上半片(长1.27米)。炮筒周长约2米,炮膛直径0.25米。该炮应属围攻驻守高唐县城太平军李开芳部的清军江北大营帮办、军机大臣胜保的大炮阵地上现存的清军攻城大炮。

该炮所在地解放后还是耕地,据现年近七旬的耕地主人唐冉昌讲,不知何时,大炮埋入此处。当时用七寸步犁耕地时,每过大炮掩埋处都要提提犁铧。1958年大搞深翻时和在此处修建百货大楼时,曾两次将大炮掘出,因无力挪动又埋于此。

当谈到大铁炮时,唐冉昌说,听父亲讲,在原北关街地表水入天齐庙湾的流水沟处(现金城广场西边板房厕所处)的北邻,是唐氏老宅。胜保攻打高唐城时,紧靠宅旁置一大炮,另外在现金城广场北口处亦置大炮一门,皆炮口向西。两门炮炮筒较长,体积较小,重量较轻。在李开芳南撤之后被清军亲王僧格林沁的营兵运走。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曾在今出土铁炮附近发现过一门铁炮,位置在该炮西略偏北约70米处。炮身较完整,只是炮口处有半月形寸余深的缺口,与当前所现铁炮为同一类型。后为耕种方便,又埋于地下,复土约半米。但近期施工时挖地槽两米余深,还没寻到该炮踪影。 上述四门大炮由东北向西南以弧形之势布阵,炮口同时指向两箭以外的县城城墙的东北角,这俨然是一处攻城的重炮阵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清军 大炮 太平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