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216亿麦克风霸主姜滨家族 将做可穿戴设备


来源:理财周报

歌尔声学成立于2001年,从成立到上市,这一步只走了7年。而歌尔声学董事长姜滨本人在行业浸淫了超过20年。歌尔声学自创立以来,便专注于电声行业微型电声元器件和消费类电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蓝牙系列产品和便携式音频产品。姜滨本人的理想是成为全球最好的微型麦克风生产商。

原标题:姜滨家族:216亿的麦克风霸主,及其另一个理想

姜滨家族

216.49亿元

歌尔声学

年龄:48岁

籍贯:山东威海

职务:董事长、总经理

公司总部:潍坊市

所属行业:电子制造

持股比例:持有歌尔声学53.54%股权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歌尔声学成立于2001年,从成立到上市,这一步只走了7年。而歌尔声学董事长姜滨本人在行业浸淫了超过20年。歌尔声学自创立以来,便专注于电声行业微型电声元器件和消费类电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蓝牙系列产品和便携式音频产品。姜滨本人的理想是成为全球最好的微型麦克风生产商。

姜滨是山东威海人,在他的好友看来,他很有个性,总是喜欢挑战自我。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姜滨进入清华大学深造并获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在电声元器件行业摸爬滚打了十余年后成立了歌尔声学。

目前,姜滨持有歌尔声学53.54%股份,其弟姜龙持有4.15%股份,截至7月4日,姜滨家族资产及股权财富总计为216.49亿元,排在2014年中国家族财富榜第15位。

快速发展核心是研发,瞄准可穿戴

相比张世平家族旗下以纺织、铝业为主业的魏桥集团和杜双华所掌控的日照钢铁,来自新兴产业的歌尔声学,其快速成长史堪称中国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新标杆。

在企业的管理中,姜滨提出“向松下学习”的口号,因为松下是麦克风行业的老大。在这个过程中,歌尔声学形成了比较强的注重品质的文化,也为后来的壮大打下根基。

在姜滨看来,歌尔声学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修桥”。据悉,在这个行业,原创性的技术绝大多数源自美国、北欧和日本,世界排名前两位的企业韩国宝星(BSE)与日本星电(HOSIDEN)是歌尔最大的两个竞争对手。“作为做技术应用的企业,既然在很多领域无法做到原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整合——把它们最先进的技术整合过来,再结合市场进行深度开发。”姜滨将这种技术资源的整合过程称为“修桥”,他表示,“修桥”已成为歌尔的核心竞争力。

而“修桥”最关键的是需要在研发上大力投入,这一点,姜滨毫不吝啬。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4.57亿元,占收入比重4.55%,专利申请861件,为历年最多。“从某种意义上说,歌尔的"修桥"是排它性的,我们修的"桥"之所以只有我们自己能走,是因为我们对软硬件不惜血本的投入,这是最关键的后盾。”姜滨表示。

可以说,正是这样对技术的不断追求,使得歌尔声学通过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稳定的高端客户群,主要客户包括三星、苹果、惠普、思科、中国联通、LG、松下等。拥有这样一批高端客户资源为歌尔声学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歌尔声学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在2013年智能终端产品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各类业务增长迅速,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38.54%;电声器件业务实现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44.28%,电子配件业务实现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4.2%。

据悉,歌尔声学下一步要做的是可穿戴设备。公司称目前已在这一领域进行广泛的布局,目标是将自身打造成全球可穿戴设备的第一集团供应商,继续引领电声器件发展的浪潮。此外,歌尔声学还将触角涉及到了智能汽车、智能电视和智能游戏机等新兴领域。

7月7日收盘后,歌尔声学宣布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人民币25亿元(总投资28亿元)用于投资无线和汽车音响、可穿戴产品、MEMS传感器、天线及扬声器模组项目。

华融证券认为,2014年,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整体增速下滑,而智能穿戴设备为核心的新产品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快速放量。下游需求客户体验的提升和技术的进步,客观上拓展了对蓝牙无线传输业务与音视频处理技术的使用需求,这将为公司的下一轮高速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姜滨 歌尔 电声器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