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宁波第一济南排第四(图)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演员张译来济签售孩子们在书店读书本组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资料照片)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书店,亚马逊中国图书频道的权威销售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堪称中国图书市场的风向标。答:二者缺一不可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阅读氛围非其他城市所能比。

原标题: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 济南人爱书全国排第4

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济南人爱书全国排第4

朱军来济签售新书

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济南人爱书全国排第4

演员张译来济签售

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济南人爱书全国排第4

孩子们在书店读书本组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摄(资料照片)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书店,亚马逊中国图书频道的权威销售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堪称中国图书市场的风向标。近日,亚马逊发布年中图书排行榜,并首次根据2014年上半年的纸质书及电子书销售数据,发布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济南勇夺第四。近年来,在泉城几家传统民营书店纷纷关门的情况下,这一民间榜单的发布无疑令人喜出望外。但这份榜单究竟有多少说服力,济南图书及出版业内人士又有何看法?昨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对泉城“读书人”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了解。

问:亚马逊排名有无说服力?答: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真实情况

这份“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是亚马逊根据各城市纸质和Kindle电子书的销量在该城市所有产品总销量中的占比排出的。宁波、合肥、重庆、济南、杭州、南京、苏州、青岛、长沙、郑州名列榜单前十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并未上榜。榜单出炉后,不少泉城人喜出望外,认为这份榜单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犹存,但也有人认为电商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不足以当作证据。

对此,新华书店泉城路店副经理袁雪表示,这份榜单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济南的购书情况,“其实咱济南新华书店的销量在全国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但因为没有官方的排名,具体名次不好说。正是因为图书销售情况不错,出版社都很重视这块市场,都把济南当作签售必经之地。”近年来,来济签售的作家几乎包含了畅销书排行榜上的所有作家,白岩松、大鹏、蔡志忠、李静、戴军、张译等来济的签售“战果”都在全国领先。

问:济南人阅读题材偏爱哪些?答:文教类购买最多,社科类借阅最多

亚马逊中国还首次深入分析榜单前十位最爱阅读城市的畅销图书排行榜,解析十大阅读城市的特点。比如,相比其他城市,重庆以及宁波对少儿书更加偏爱。而济南人的阅读题材则相对广泛,且以关注民生为特色。根据城市图书榜单,《之江新语》是最受济南人喜爱的图书。此外,济南阅读类别非常丰富,涵盖文学小说、经管、少儿、生活、社科、考试和医学七个类别。

袁雪介绍,新华书店最受欢迎的当属文教类图书,“因为山东是文化大省,无论学校还是家长对于学生的学业都抓得紧、看得重。此外则是社科类,历史、哲学、人物传记等。像亚马逊介绍的《之江新语》类的领导人著作销售都不错;文学类还是以名家名作、中外名著、流行小说为主;少儿类则是名家名作、儿童文学。生活类图书中,前几年养生保健类图书大幅下降,现在有所回升。”

而在省、市图书馆,读者的喜好则有所偏移,省、市图书馆的负责人都表示,“社科类图书是大家最热衷的读物,其中尤以小说为主,人文、历史、哲学紧随其后。”

问:良好的阅读氛围靠传承还是培养?答:二者缺一不可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阅读氛围非其他城市所能比。

良好的阅读氛围主要靠自发传承还是引导?对此,济南市图书馆馆长郭秀海认为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他介绍说,目前济南拥有盛市图书馆各两个新、老图书馆,10个区县图书馆,共计14个大型公共图书馆,此外还有市图书馆分馆、流动站56个,大学图书馆60余个;再加上网上的“书香泉城”阅读平台,及位于龙奥、泉城广场等公共场所的24小时自主图书馆,济南堪称形成了完善的阅读网络体系。郭秀海回忆,近十年来,以市图书馆为主

 

的阅读服务体系为了推动全民阅读一直在不断尝试,“从新世纪初在中山公园举办卖书活动,到换书,再到如今的‘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及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济南的读书氛围越来越好。单从借阅量来看,2000年济南市图书馆的年借阅量仅有十几万,新馆去年十一开放至今,新、老两馆加起来半年多已经突破90万,今年破百万肯定不成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南 阅读城市榜 宁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