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国资改革出新招 北汽“白拿”渤海活塞揭秘


来源:金融界

这意味着北汽集团入主之后,滨州国资委实际上还是通过滨州国资公司间接持有渤海活塞744.1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与之相比,各省内部国资企业的股权无偿划转更为普遍,但类似滨州国资委将旗下国企股权划给北京国资委旗下国企的做法颇为罕见。

原标题:山东国资改革出新招 北汽“白拿”渤海活塞揭秘

利用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的需求,承诺投资并无偿获得地方国企股权。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北汽集团)找到了一条新的低成本扩张路径,而对于地方国资而言,这是否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一种创新呢?

6月17日,渤海活塞(600960.SH)公告称,滨州市人民政府代表公司控股股东滨州国资委,与北汽集团签订《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拟将所持公司1.05亿股(占总股本32.06%)国有股无偿划转给北汽集团。

北汽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在诸多“央地合作”无偿划转国有股权之后,滨州、北京两地国资委这种“地方国资”之间的国企股权无偿划转尚属罕见。

在其背后,一种新的资本运作模式正悄然兴起。

“无偿”的代价

渤海活塞的公告显示,北汽集团是北京市政府投资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拥有汽车研发、生产、汽车部件的生产、汽车服务贸易等业务,是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

据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该无偿划转事宜须逐级报请国务院国资委核准后方可组织实施。此次划转完成后,北汽集团将直接持有渤海活塞32.06%的股份。

渤海活塞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股权转让属控股股东滨州国资委与北汽集团之间的事宜,上市公司并不清楚股权转让的具体原因。

据了解,此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主要源自2014年6月16日,滨州市政府与北汽集团的“北汽滨州生产基地”的签约。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当时表示,北汽集团在滨州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对于拉长滨州传统产业链条,推动滨州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按照“北汽滨州生产基地”规划,北汽集团将在滨州建设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是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项目总体规划,北汽集团将以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海纳川)为投资主体,在滨州规划建设总投资额为138亿元。

资料显示, 北京海纳川由北汽集团(占股比60%)与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比40%)共同投资组建而成,注册资本19.68亿元。

6月18日,渤海活塞以单日下跌3.34%报收9.56元,此次无偿划转的10514.4728万股的对应市值为10.05亿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作为交换,这意味着滨州国资委用10亿元的市值做代价换来了北汽集团未来138亿元的产业投入。

一位汽车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渤海活塞已开始进入大众、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国际著名汽车及发动机公司的全球供应商体系,“随着亏损业务的剥离,公司业绩在去年同比增长40%以上,现在易主对于渤海活塞来说难说是福是祸。”

毕竟,渤海活塞目前还在为北汽集团的竞争对手们——长安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江淮汽车等著名主机厂家提供配套。

国企改革“新样本”

与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投资额度,借此收购地方国资企业,北汽集团实际上已经达到扩张目的。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此前表示,下一步,北汽集团将充分调动集团各方面资源对本项目予以全力支持,并积极落实有关的投资规划,确保项目成功。

问题是,渤海活塞在今年4月的定增中,滨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滨州国资公司)认购了744.186万股,该公司为滨州国资委旗下国有独资企业。

这意味着北汽集团入主之后,滨州国资委实际上还是通过滨州国资公司间接持有渤海活塞744.1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

上述券商研究员也觉得奇怪,既然滨州国资委想全部让出持股权,缘何不连滨州国资公司的持股一起划转?

事实上,“央地合作”此前一度是地方国资纷纷效仿的合作方式,如今年1月扬州市人民政府与中航机电(002013.SZ)签订《股权划转协议》,将宝胜集团75%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中航机电。

与之相比,各省内部国资企业的股权无偿划转更为普遍,但类似滨州国资委将旗下国企股权划给北京国资委旗下国企的做法颇为罕见。

“渤海活塞属汽车行业的上游零部件行业,主要以商用车客户为主,因此,其增长包括利润一直有较大的周期性波动,也与整个汽车行业的周期性波动一致。”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北汽集团控股渤海活塞,等于往行业上游进行了一次产业延伸,“对滨州来说,等于是一次招商引资,可以带动地方经济,解决更多就业”。

北京海纳川实际上是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规划发展的重要平台,主要围绕北汽集团在全国整车市场布局,同步开发建设了遍布全国的零部件配套产业基地,“北汽滨州生产基地”正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发展基地。

令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担忧的是,这种地方国资的合作能否实现“1+1>;;;;;;;;;;2”的目标,“山东地方国资当年的‘央地合作’有些案例并不成功,如潍坊市国资委2009年将山东海化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海油,你再看看如今山东海化的业绩。”

当年的山东海化如今已沦为*ST海化(000822.SZ),其2012年和2013年的业绩分别亏损5.2亿元和11.29亿元。

对于滨州国资来说,这种地方国资股权划转带来招商引资的合作模式,无疑是国企改革的一种创新路径,但这种创新背后的投资承诺能否最终兑现尚是疑问。“北汽滨州生产基地”能否给渤海活塞其带来业绩上的支持,同样有待市场观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北汽 活塞 券商研究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