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等经济大省回应财政部“喊话”:忙“花钱”


来源:和讯网

排全国经济总量前3位的广东、江苏、山东分别出台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通知》还指出,改进政府性基金支出管理方式,加快城建、交通、水利等基金项目实施进度,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基金结余结转规模。

原标题:回应财政部“喊话”经济大省忙“花钱”

立言

排全国经济总量前3位的广东、江苏、山东分别出台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财政部5月底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

财政部发布该《通知》的背景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预算执行中还存在部分支出进度较慢、预算资金大量结转、国库存款沉淀较多等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该省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力争前11个月支出进度比2013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全年公共财政结余结转再压减20%以上。

《通知》要求,对年初预算已确定的项目,尽快组织实施,提高支出进度;尚未确定具体项目的专项资金,要加快项目论证实施,力争上半年完成项目落实和资金下达工作;对9月30日后仍未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实施单位的,要全部收回总预算,调整用于其他急需项目,减少资金滞留。

《通知》还指出,改进政府性基金支出管理方式,加快城建、交通、水利等基金项目实施进度,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基金结余结转规模。

山东省规定,财政预算的支出进度,会纳入地方官员年度考核内容。

上述山东省财政厅的《通知》中说:要求各级健全完善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加强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分析,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促使其加快执行进度。对支出进度慢的地区和单位,及时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其查找原因、限期整改。

“从2014年起,省财政厅将各市及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预算支出进度工作,纳入全省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评结果适时公开通报。”

广东省财政厅上月28日向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了《关于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广东将综合运用资金及政策手段,2014年省财政安排资金647亿元,并通过税收优惠、减免收费等方式为企业减负约380亿元,通过扩大财政投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确保该省今年8.5%的增长目标。

本月10日,江苏省财政厅也就加快预算支出相关问题召开会议。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强调要从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做好支出预算执行分析评价等3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支出预算执行工作,并对加强财政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平稳高质量增长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通知 经济总量 预算执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