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K字头以上列车票全部实名 不提供证件拒绝进站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K字头以上列车票全部实名 不提供证件拒绝进站早报讯K字头以上等级列车全采取实名制;铁路人员泄露旅客信息将移交公安机关;拒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将被拒绝进站……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

原标题:K字头以上列车票全部实名 不提供证件拒绝进站

早报讯K字头以上等级列车全采取实名制;铁路人员泄露旅客信息将移交公安机关;拒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将被拒绝进站……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铁路运输企业设立、撤销、变更审批办法》、《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和《铁路旅客运输安全检查管理办法》三件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办法中首次明确铁路实名制范围、安检办法、信息保护等,并将以部门规章形式发布。

据悉,《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和《铁路旅客运输安全检查管理办法》依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规定,总结了近年来铁路运输企业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加强客运安全检查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基础上研究起草而成,目前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这一管理办法的推出,意味着实名制购票、实名制验票制度,将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发布和规范。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解决春运一票难求和打击非法贩卖火车票等问题,在2010年的春运中,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2011年6月1日,动车组开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2012年元旦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

而此次发布的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铁路旅客车票实名购买、实名查验的基本内涵、适用范围和作业要求。办法中提到,车票实名购买和实名查验统称为车票实名制管理。

办法中首次明确了实名制管理办法的实施范围,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除外。

据了解,目前铁路部门列车分为若干等级,按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高速(G字头)、城际(C字头)、动车(D字头)、直达(Z字头)、特快(T字头)、快速(K字头)、普客(无字头)、临客(L字头)等。这意味着,所有K字头及以上等级列车都适用实名制购票、验票管理办法。

除了根据列车等级划分实名制范围以外,办法中还进一步明确,考虑到各类铁路车站、列车在实名制管理上的条件差异、现实可能及未来发展变化,站车需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范围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运输安全需要确定并公告。目前,青岛两大火车站都已纳入实名制管理范畴。

记者注意到,办法中明确了铁路运输企业是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提供相关场地和作业条件,加强实名查验设施,加强车票实名制管理相关人员培训和相关系统及设备的管理。

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加强旅客身份信息保密工作,保护因车票实名制管理所获得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窃取、泄露旅客身份信息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的车站及列车,乘车人进站乘车时应当出示车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对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乘车人及其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

在《铁路旅客运输安全检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明确了安检范围和危险物品的定义,并规定旅客应当接受并配合铁路运输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

铁路运输企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检查旅客及其随身携带或者托运的物品。发现可疑物品时应当当场开包检查。旅客申明不宜公开检查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场合检查。开包检查时,旅客应当在场。旅客应当接受并配合铁路运输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拒绝配合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和托运行李物品。(记者吴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车票 字头 列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