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ATM能查纸币“身份” 假币纠纷有据可查


来源:齐鲁网

通过ATM取钱,如果出现假币纠纷将有据可查。工作人员将所有的钱币经过一台具备冠字号码采集功能的清分机清点后,放进钱箱。“清分机有一个类似优盘的存储器,所有通过清分机的纸币的冠字号码都被采集到这个存储器里面。

原标题:山东ATM能查纸币“身份” 假币纠纷有据可查

通过ATM取钱,如果出现假币纠纷将有据可查。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目前山东省17市的ATM都具备了百元纸币冠字号码的查询功能,部分银行的ATM已具备打印功能,客户取钱后可直接打印所取纸币冠字号,通过冠字号,就能确认钱币是否从该ATM取出。

随着ATM等自助设备在社会上广泛应用,与此相关的假币纠纷日益增多。纠纷之所以发生,多数因为举证困难,责任无法认定。为解决这一问题,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下,山东省17个市中支督促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推进人民币冠字号码采集和查询工作。“现在所有通过ATM支付的100元纸币都有冠字号码记录,并且市民可以向银行提出申请,通过银行内部系统进行查询。”济南分行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

随后,该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商业银行,近距离观看了为自助取款机加钱的全过程。银行工作人员在给取款机加钱的时候,提前将取款机内的钱箱拿出来,并将里面剩余的钱币一起取出来。

工作人员将所有的钱币经过一台具备冠字号码采集功能的清分机清点后,放进钱箱。

“清分机有一个类似优盘的存储器,所有通过清分机的纸币的冠字号码都被采集到这个存储器里面。”该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把纸币的冠字号与存储器内的冠字号进行核对,发现完全一致。“如果客户对所取的钱币有异议,可以通过查询钱币的冠字号码来追溯源头。”

据该工作人员称,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的推广应用,在当前阶段实现了100元券由银行ATM渠道对外支付现金的可追溯,在涉假币纠纷中,有效解决了群众举证、维权难,并为银行免责提供了直接的凭据。

部分ATM凭条可打印冠字号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花园路交通银行一ATM取钱。记者在取完钱之后,发现在打印凭条功能中,增加了打印冠字号一个选项。记者选择打印之后,一张凭条从ATM里面吐了出来。凭条上记录了取款账号,还有钞票的冠字号码。记者拿着刚取出的百元钞票与凭条进行对比,发现两者的冠字号码完全一致。(杜洪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ATM 假币 身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