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黄金竞购母公司资产 停产矿山被“增值”12倍


来源:和讯

5月22日,山东黄金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沂南)有限公司计划以挂牌价、但最高不超过挂牌价1.1倍的价格,竞购山东黄金集团(以下简称山金集团)出售的金龙东区采矿权、相关资产及负债。

原标题:山东黄金竞购母公司资产 停产矿山“增值”12倍被疑利益输送

百亿定增计划的受挫,并未阻止山东黄金(600547,SH)整合母公司资产的步伐。此次,山东黄金开出了“增值”12倍的价码。

5月22日,山东黄金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沂南)有限公司计划以挂牌价、但最高不超过挂牌价1.1倍的价格,竞购山东黄金集团(以下简称山金集团)出售的金龙东区采矿权、相关资产及负债。

此前的5月20日,上述资产已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挂牌价为7032.22万元。以此计算,山东黄金付出的最高价可能为7735.4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12月,山金集团收购上述矿权资产的初始价为560万元,自集团拍得该采矿权及相关资产后,该矿山停产至今。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若此次交易成功,山金集团至少获取12倍的收益,上市公司存在向集团母公司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

不过,山东黄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矿产价值是经过评估的,且目前只是处于竞购阶段,尚未完成收购。

竞购停产矿

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信息,金龙东区采矿权及相关资产的评估价值与挂牌价格均为7032.22万元,按山东黄金的竞购价格区间,若交易成功,山东黄金与其母公司此次收购的净价应在7032.22万~7735.44万元之间。

不过,除了标的资产的价格部分,山东黄金还需支付另外两笔款项。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公告表示,受让方竞购成功后还需承接567.3万元的负债,另需在5个工作日内支付给山金集团前期对金龙矿区2141.94万元的投入。按此推算,山东黄金与其母公司此次关联交易需投入9741.46万~10444.68万元。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对于净资产达近百亿元的山东黄金而言,亿元的交易额并不算是大支出,但这对山金集团来说,却有不一样的意义。

山金集团2013年报显示,集团去年资产总额670.2亿元,利润总额为亏损1.4亿元。2014年一季度,该集团再次亏损8299.61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8.27%。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山东黄金若竞购成功,其为山金集团“解套”的同时,还可以为其贡献不菲的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黄金披露,此次拟竞购的金龙东区采矿权资产所属金龙矿区,原为山东省沂南县龙头汪金矿。2006年12月,龙头汪金矿破产拍卖,山金集团以560万元的竞拍价获得该采矿权及相关资产。自山金集团拍得该采矿权及相关资产后,该矿山一直停产至今,转让方山金集团持续对矿山投入改造建设。

“山东黄金集团将金龙矿区捂在手里7年了,此次交易一完成,它就能至少赚12倍的收益。”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

“山东黄金如把这块资产买来,相当于是帮助母公司,最终兑现了投资收益。”山东本地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黄金 竞购 增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