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秦台河多次治理仍臭气冲天 排涝河道变排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流经滨州城区的秦台河河水又脏又臭,臭味熏天。据了解,截至5月初,已经清淤85%,城区截污、管网配套及分体式污水处理工程,力争2014年10月底前完成,今年年底前将开工建设河道修复工程。

原标题:山东滨州秦台河多次治理改造仍然臭气冲天(图)

流经滨州城区的秦台河河水又脏又臭,臭味熏天。本报记者 李运恒 摄

秦台河部分河段正在进行清淤。 本报记者 李运恒 摄

说起滨州污染最重的河流,人们第一反应就是潮河以及它的一条支流秦台河。“河水是黑色的,夏天蚊蝇成群,臭味熏天,从这里经过都要捂着鼻子。”流经滨州城区的秦台河,在市民心中的印象就是这个样子,臭水沟的名号似乎代替了原本的名字。从去年开始,滨州市加大了对潮河流域的治理力度,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潮河(秦台河)治理难度较大,水质真正改变还需要等待。

昔日排涝河道成了排污河道

潮河位于黄河和徒骇河之间,是为解决该流域排涝,于1965年人工开挖的一条独流入海河道,秦台河是潮河上游最主要的一条支流,原名秦台干沟,是同年开挖的一条排涝河道。“潮河及秦台河原有功能定位为行洪排涝,但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张,已成为滨州市两区一县(滨城区、经济开发区和沾化县)工业及生活污水排放入海的纳污河道。”滨州市环保局流域科工作人员介绍,一条排涝河道成为一条纳污河道,这样的转变破坏了当地环境,让沿岸居民叫苦不迭。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水质就变了,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河叫什么名字,就叫臭水沟。”城区黄河二路附近一位老人感叹。滨州市环保局流域科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受上游截污不彻底生活水直排、沿河村居市场混乱垃圾乱堆乱放、汇水企业超标排污等因素影响,河道淤积严重,排水能力锐减,周边环境恶劣,群众反映强烈,虽几经治理改造,仍未得到彻底改观。

恶性循环让秦台河越来越脏

走在秦台河段,不难发现河道两边时有成堆垃圾,河道流经的六街市场附近居民反映,由于河道较脏,臭水沟的名号引来了更多垃圾,形成了恶性循环。

今年3月17日,山东环境保护厅下发了“关于对临沂市和滨州市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的通知”,对两市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包括滨州市沾化经济开发区恒业五路东首有大量蓝色污水直排潮河,恒业四路桥北东岸闸有污水直排潮河。

近年来滨州环保部门加大了排污治理的力度,但潮河流域内的偷排偷放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目前,潮河流域已建成5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达到21万方/日。除滨州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外,滨城区北城污水处理厂、沾化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和沾化城东污水处理厂受复杂工业进水水质影响,处理效果均不理想。

雨污不分流,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滨州环保局流域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秦台河段部分管网不配套,雨污不分流,造成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2013年底的有关数据显示:秦台河黄河八路桥上游老城区沿河有21个排放口,直排生活污水约1.2万方/日,其中高杜、六街市场片区生活污水直排严重,约有0.3万方/日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河;滨城区东城新区约有0.3万方/日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在黄河十六路桥排入秦台河。“逢雨季汛期,直排现象更为严重,这也导致河道淤泥严重,秦台河内的淤泥深达0.5米,最深处可达1.5米。”

潮河(秦台河)的污染也引起了滨州市的重视,滨州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展了秦台河清淤治理工程。据了解,截至5月初,已经清淤85%,城区截污、管网配套及分体式污水处理工程,力争2014年10月底前完成,今年年底前将开工建设河道修复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秦台河 治理工程 山东滨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