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规模以上石化生产企业4343家 消防压力巨大


来源:新民网

演练包括危险化学品槽车交通事故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和石油化工生产、储存企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省应急救援总队总队长马先宏介绍:“危险化学品和石油化工类消防救援难度大,要求高,但无论采取何种救援方式,保证人员安全是第一位。

原标题:全省规模以上石化生产企业4343家,消防压力巨大

“救人第一、科学施救”

□记 者 贾瑞君

通讯员 张海波 张 超 报道

本报东营5月16日讯 作为石化大省,我省面临的消防压力格外大。为进一步规范石油化工灾害事故的处置程序,检验和提高应对石油化工灾害事故的能力,5月16日上午,我省在东营举行全省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综合演练。演练包括危险化学品槽车交通事故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和石油化工生产、储存企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目前,全省有规模以上的石化生产企业4343家,原油加工能力达1.4亿吨。石化产品储存运输企业755家,运输车辆25000多辆。“十一五”期间,全省石化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524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各占五分之一。

石化工业的生产原料和产品多具有易燃易爆、剧毒和腐蚀等特性,生产工艺多需要高温、高压等条件,生产反应剧烈、容易失控,危险性大,稍有不慎引发泄漏、火灾事故,往往人员伤亡多、经济损失重、社会影响大,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应急救援总队总队长马先宏介绍:“危险化学品和石油化工类消防救援难度大,要求高,但无论采取何种救援方式,保证人员安全是第一位。”

记者注意到,在两场演练中,消防部门都是优先保证人员安全后再开展有序救援。针对危险化学品和石油化工类消防,我省消防部门确定了“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险情发生后,一般根据现场情况分成侦检、消防、排险等若干小组,在确保遇险群众有序撤离后,再对灾情采取相应措施。

在今天举行的全省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后我省将围绕灭火救援队伍建设、加强装备配备和物资储备、加大灭火救援培训演练力度、增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我省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石油化工 我省 石化工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