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土地调查:人均耕地减1分 建设占地增30平


来源:新华网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有25.6万亩耕地位于河道、湖泊行洪泄洪水位控制区内,8.1万亩位于25度以上陡坡;31.4万亩位于盐碱、塌陷及丘陵薄地等区域,以上共计65.1万亩处于不稳定状态。生态用地方面,我省林地13年间增加了329.7万亩,对生态修复产生了积极作用;但草地减少了242.0万亩,主要是草地退化、耕地开垦、建设占用导致。

原标题:山东省人均耕地减1分 建设占地增30平

4月3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次全省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调查显示,从1996年到2009年底的13年间,我省人均耕地降了0.11亩,人均建设用地则增了30平方米,户籍人口城镇人均建设用地从98平方米增至170.6平方米,激增7成。人均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土地粗放利用问题十分突出。

二次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省土地总面积15.79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1502.43万亩,比1996年到2009年逐年统计的耕地数据多出223.35万亩。

耕地数据虽有增加,但有很多耕地并“不牢稳”。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有25.6万亩耕地位于河道、湖泊行洪泄洪水位控制区内,8.1万亩位于25度以上陡坡;31.4万亩位于盐碱、塌陷及丘陵薄地等区域,以上共计65.1万亩处于不稳定状态。

“其中,有相当部分需要根据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和耕地休养生息的总体安排做逐步调整;有一定数量的耕地因采矿塌陷造成地表土层破坏和因地下水超采等原因,已影响正常耕种,并有逐年增加趋势。同时,城镇的扩张占用了城镇、村庄周边以及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优质耕地减少较多。”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说。

人多地少矛盾加剧。调查结果表明,2009年底全省人均耕地从1996年的1.32亩降到了1.21亩,明显低于全国人均1.52亩的水平,比世界人均3.38亩更低。耕地后备资源数量逐步减少,易开垦比例从2002年的41%降到了2009年的37.2%,开垦难度逐步增加。

而另一方面,建设用地的占用则在激增。调查显示,2009年底,全省建设用地3944.3万亩,比1996年第一次调查时增加了685.5万亩,年均增加52.37万亩。人均建设用地从1996年的248平方米增加到278平方米,高于国家平均水平;户籍人口城镇人均建设用地从98平方米增至170.6平方米,而全国平均水平为161平方米。

建设用地利用上,2009年底,我省单位建设用地GDP达到8.57万元/亩,是第一次土地调查时的4倍,建设用地效益明显增长,但比浙江、江苏等的土地利用效益还有差距。

“二次调查结果警示我们,必须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王玉志说。

生态用地方面,我省林地13年间增加了329.7万亩,对生态修复产生了积极作用;但草地减少了242.0万亩,主要是草地退化、耕地开垦、建设占用导致。同时,具有生态涵养功能的滩涂用地等大量占用,个别区域盐碱地增加较多,部分地区开发强度较大,生态用地数据变化明显。生态优先的理念还有待强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建设用地 人均耕地 耕地后备资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