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探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去年为农民工讨薪近1亿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探索农民工实名按月拿工钱 2013年为农民工讨薪近1亿 4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七次新闻发布会。齐鲁网记者李聪格摄 参加第七次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齐鲁网记

原标题:济南探索农民工实名按月拿工钱 2013年为农民工讨薪近1亿

4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七次新闻发布会。齐鲁网记者李聪格摄

参加第七次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齐鲁网记者李聪格摄

济南市建设委员会主任田庄就清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回答。齐鲁网记者李聪格摄

齐鲁网济南4月15日讯(记者李聪格实习记者孟宝乐)  4月15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过几年探索,逐步建立起长效应对机制,2013年,济南市清欠办共处理589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欠金额9700余万。

一直以来,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一直是广大农民工关注的焦点。济南市建设委员会主任田庄在发布会上介绍到,2013年,济南市拖欠问题比较严重,集中体现在元旦和春节期间,部分农民工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上访,甚至出现到交通干道堵路讨薪现场。2014年济南市出台多项举措,缓解遏制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的发生。

帮助农民工讨薪纳入党委政府教育实践活动

田庄在发布会上说,帮助农民工维权讨薪,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把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作为党委政府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因此,济南市清欠领导小组专门发布了建委、公安、人社、司法、信访等8个部门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意见,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对此,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也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在组织架构上实现了政府部门联动,市区联动,政企联动,整个体系建设全面,保障农民工权益。

公安、司法进驻清欠办2013年为农民工讨薪近1亿

据田庄介绍,目前,济南市清欠办已经迁址到燕山立交桥西南角——济南市建筑业农民工服务中心,在这个平台建设上,建委、人社、公安、司法、信访进驻清欠办,去年共处理589起农民工拖欠工资问题,涉及清欠金额9700余万,实现了有访必接,迅速协调。

将是否有拖欠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建设

“从今年开始,对建筑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系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田庄说,其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就是一项重要内容,把企业是否有拖欠行为纳入到诚信建设当中,强化主体责任。

同时,田庄提到,每一个建设项目都通过招投标取得,总包企业参与投标取得建设项目,因此确定了总包负总责,保证小事不出工地,大事不出企业。

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将取消新项目投标及各类评奖资格

田庄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建筑企业中标后,其法人需书面承诺在整个项目建设当中不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在整个建设程序实施一处拖欠处处关联措施,一旦出现有拖欠行为,将取消新项目投标以及鲁班奖、泰山杯奖、泉城杯奖、结构奖参评资格。

包工头恶意讨薪将清除出济南建筑市场

此外,田庄表示,在严肃追究拖欠农民工工资主体责任的同时,对恶意讨薪的或有其他不法行为的班组长包工头一律公开曝光,并清除出济南建筑市场,涉及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探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研究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储存

田庄透露,目前济南市正在探索农民工工资专户储存,月发工资,银行代发工资等金融措施,减少开发商建设主体不能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

同时,探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通过将包含农民工户籍、考勤、饭卡、银行储值卡等个人信息的芯片植入到其胸牌或帽子中,杜绝在企业管理,特别是劳务企业管理中出现种种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农民工 讨薪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