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山东重点区域发展:融合发展要两条腿走路


来源:新华网山东

17个市发展各不相同,“两区一圈一带”4个经济区域也各有各的特色,山东省内各区域需要融合发展,与京津冀和中原经济区亦需要交流合作。当前,山东面临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原有的发展模式受到了严峻挑战,融合发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原标题:聚焦山东重点区域发展:融合发展要两条腿走路

17个市发展各不相同,“两区一圈一带”4个经济区域也各有各的特色,山东省内各区域需要融合发展,与京津冀和中原经济区亦需要交流合作。下好全省这盘棋,融合发展正是关键所在。对山东来说,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样的“两条腿走路”,是新的挑战。

融合不能靠背后推

菏泽高新技术开发区,华盛荣镁业科技有限公司。变速箱壳、电动工具外壳、汽车方向盘,看起来都是硬疙瘩,拿起来却轻若包装泡沫,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是镁合金。

华盛荣总工程师霍天常说,我国的铁、铜、铝矿石高度依赖国际市场,但镁储量全球第一,原来都是大量出口原料换回镁合金。

菏泽并不产镁,华盛荣的镁原料来自山西运城市,两市相距500多公里,是产业链条将其连接在一起。

融合发展不外如此。突破行政规划、市场分割的壁垒,只有依靠经济纽带、市场联系和要素流动来推进合作发展,这样的融合才有生机和活力,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两区一圈一带”来说,实现从“行政区”到“经济区”的跨越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长期以来,上一级行政区划来推动下一级行政区划之间的融合是一种常态,不推不动,推的劲小了也不大动。目前来看,这种状况依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12月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坚决避免行政手段对微观经济领域的过多干预,避免违反市场规则的竞争,避免以局部利益、部门利益侵害全省整体利益。

讲融合,山东有典范。德州齐河县与济南的对接就是绝佳的例子。2011年起,齐河县把自己定位为“德州次中心、济南卫星城”,主动对接济南、融入济南,承接济南产业转移,发展势头甚至超过了济南下辖的一些县区。齐河的融合路径值得一些地方认真学习借鉴。

融合迎来大契机

去年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一个重大决定就是提出了“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这对于区域融合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GDP增长率层层加码是过去的普遍做法,省一级提出增长9%,到市一级就成了9.5%,到县区就到了10%。完成不了怎么办?注水。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个别县的统计部门甚至包办了本来需要企业据实上报的数据,仅仅只为了完成增长率。

“现在,一些地方甚至有了这样的疑问:全省定了增长9%左右,地方如果增长10%以上会不会不合适?”4月8日,在全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座谈会上,某市政府研究室主任提出了在基层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赵昌军表示,对此要全面理解。他说,必须把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对于GDP增长,能快的,有质量有效益当然可以,但快不了的也不勉强,不要为生产总值排名纠结。

虽然省里已经提出了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但对于大多数地方来说,上面这样说了,下面还是在走老路。各地依然在频繁举行的大项目现场观摩会就是一个例子。

鲁西一个县主要负责人表示,每个月市里都有大项目观摩会,县里还有自己的观摩会,平均下来几乎每半个月就有一次,每次观摩都要看到最新的进展,还要打分排名,一些地方为了观摩会需要不得不弄虚作假。

地方官员的升迁一般取决于其政绩。在现有行政管理体制下,如果还有更多“一票否决”,对于地方来说,打造经济升级版也好,加快融合发展也好,都无异于戴着镣铐跳舞。

当前,山东面临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原有的发展模式受到了严峻挑战,融合发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省级层面弱化对GDP的依赖,已经发出了明确信号,各级

 

如果还是一味攀比增长率,还是穿新鞋走老路,那么质量和效益又从何谈起?

政府要有更大作为

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各区域要融合发展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虽然政府在微观经济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要逐步淡化,但要弥补市场作用的局限性,政府应该也必须有更大作为。

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姜剑超表示,深入推进省内各地区之间的融合互通,需要加快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就是要把各项资金和政策的着力点,逐步转到事关区域发展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重要民生项目和根本制度性设计安排等方面,从过于关注争项目、要资金、调区划转到着力改善服务、优化环境、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上来。

今年的省级预算安排无疑体现了政府在推进区域融合发展上的巨大决心。根据安排,我省将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加大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力度,压减竞争性领域专项和地方资金配套。其中,对保留的专项转移支付,采取科学、公开、透明的原则切块下达,由市县自己规定用途使用,以增强市县统筹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考核机制在不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在进一步完善,地方财力越来越有保障,如何下好融合发展这盘棋就需要各地好好动一动脑筋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融合发展 中原经济区 区域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