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山东纳税百强榜:制造业为主力 民营占比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3年,我省纳税百强企业缴纳税款达到2230亿元,增长5.1%;5户企业年纳税超过100亿元,比上年增加2户;三产税收增速快,年纳税44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与此同时,也存在三产税收总量偏低,区域发展存在较大差别,民营经济占比不高等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日,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发布2013年度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榜单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连续5年排前2名。在展示山东企业实力、业绩和责任的同时,也透露出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积极变化和努力方向。

胜利油田、山东中烟连续5年排前2名

在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功表示,从入选名单看,百强企业上榜名单相对稳定,上榜门槛达到4.74亿元,83 户企业继续榜上有名,8户企业稳定在前10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纳税228亿元、190亿元,连续5年排在前2名。排在第3名的为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

与去年相比,有17户企业新上榜,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以集团纳税108亿元排在第四。落榜企业中有4户是被企业集团涵盖,13户纳税额低于入榜门槛落榜。山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功表示,总体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直接影响了纳税百强榜单名次排序。

2013年,山东省纳税百强企业缴纳税款达到2230亿元,增长5.1%;5户企业年纳税超过100亿元,比上年增加2户;三产税收增速快,年纳税44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与此同时,也存在三产税收总量偏低,区域发展存在较大差别,民营经济占比不高等问题。

山东纳税百强企业分布图

制造业仍是主力

榜单显示,山东纳税百强企业中第二产业主体地位明显,有72户上榜,年纳税额占百强纳税总额的80%。

山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功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纳税百强企业的产业分布来看,第二产业共有72户上榜,年纳税1783.6亿元人民币,占百强纳税总额的80%;而第三产业税收增速快但总量偏低,有28户上榜,年纳税446.5亿元人民币。从行业分类看,制造业仍然是山东税收的主力军,上榜户数量和纳税额分别占百强企业的51%和48%,与山东制造业大省的地位相吻合。

转调成效初步显现

“透过纳税百强榜,可以明显感觉到我省转方式调结构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德军分析。

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功介绍,2013年,我省纳税百强企业缴纳税款2230亿元,增长5.1%,占全省税收收入的28.4%;上榜门槛从上年的4亿元大幅提升到4.74亿元;5户企业年纳税超过100亿元,比上年增加2户……对此,刘德军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纳税百强企业能取得如此骄人业绩,主要得益于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努力。

特别是,服务业转调成效显现。近几年,我省坚持扩大规模与优化结构并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2011年,山东服务业投资比重首次达到50%,服务业投资比重反超第二产业。2013年,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的8.6:51.4:40.0调整为8.7:50.1:41.2。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下降了1.3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了1.2个百分点。反映在税收上就是,三产税收增速快,有28户企业上榜,年纳税446.5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20%;比上年增长9.1%,高于百强企业税收增幅4个百分点。

“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协调发展。四大区域都有上榜企业,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优势明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地位突出,上榜企业税收贡献大,共有42户企业上榜,年纳税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52.7%。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带动优势显著,共有50户企业上榜,比上年增加2户,年纳税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42.2%。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也分别有18户和10户企业上榜。

凤凰网山东根据鲁网、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稿件综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纳税百强 我省 转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