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丝路”的山东机遇:沿线四国到访寻求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欣 梁犇)匈牙利、爱沙尼亚、波兰、立陶宛四国驻华使节、商务代表18日下午在山东省会济南参加“陆上新丝绸”——中国、中东欧市场新机遇高端对话,互相沟通,寻找商机。

原标题:“陆上新丝路”沿线四国访山东谋发展

中新社济南3月18日电 (李欣 梁犇)  匈牙利、爱沙尼亚、波兰、立陶宛四国驻华使节、商务代表18日下午在山东省会济南参加“陆上新丝绸”——中国、中东欧市场新机遇高端对话,互相沟通,寻找商机。

爱沙尼亚驻上海总领馆商务领事马鹏(PriitMartinson)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中东欧国家或者欧盟这样的共同体,需要互相沟通,了解各个国家地区的不同情况。中东欧国家是中国打开欧洲市场、了解欧洲标准的有利渠道,中国与中东欧需要在倾听、沟通的基础上合作发展,清洁能源、机械制造、高科技产品等领域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

对于中国提出的建设“陆上新丝路”,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驻华首席代表认为,“新丝路”对中国同中东欧的合作将带来巨大的帮助,通过“陆上新丝路”的铁路线,中国产品会在12天到14天运到中东欧,节省运输时间。同样,中东欧的产品也可以由此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双方互利共赢。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表示,山东与“丝绸之路”有悠久的历史渊源。自先秦两汉以来,山东一直是东西方贸易的重要货源地,沿丝路东行的欧洲、西亚和中亚商人、使节也为山东带来了独特的艺术、习俗。山东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促进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的贡献。目前,山东与中东欧各国的经贸往来尚处于起步阶段,贸易和投资规模与彼此期待差距较大,各方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了解与合作。

为促进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山东省试点建立了山东——中东欧项目合作办公室,该办公室也于18日当天成立。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宋戈平介绍说,目前中国与中东欧间还缺乏地区经济合作、项目合作的平台和机制。为此山东省贸促会倡议成立合作办公室,有组织、成规模地推进中国-中东欧间经贸项目合作步伐。按照其合作内容,双方将每季度交换一次商务供求信息,在加强山东省17地市与中东欧16国驻华机构信息往来,及时传递各类信息。

据山东省数据统计,2013年山东与中东欧企业贸易额为29.7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山东在中东欧投资企业为56家,投资额为17.5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专题] 山东经济重走“丝绸之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新丝路 四国 陆上新丝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