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市长自述:德州行政审批为何在山东最少


来源:人民网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市长。目前,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单位107家,事项658项,是全省进驻部门最多、办理事项最全的市。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在两会上畅谈德州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情况,并和大家一起研讨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原标题:德州行政审批为何在山东最少(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

德州市长杨宜新签名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市长。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德州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坚持减法加法一起做,按照法无禁止即可的原则,探索形成了“两减两加”的高效政务服务制度,市级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由197项减少至88项,德州成为山东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市农业局、审计局、体育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和农机局等11个市政府部门机构实现“零审批”。

我们做到这些不容易,采取许多严格措施。市里曾大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打造了“管理规范、功能完备、标准统一、办事公开、信息共享、运行高效”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两减”,一是积极参与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自《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德州市先后开展了5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只要法律法规和中央、省文件没有明确规定保留的,一律取消;二是按照“审批材料、环节、时间三个压减1/3”的要求,对107个部门的600余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工商企业年检取消环评前置,企业设立除组织机构代码外,其他证照材料齐全都可当天办结。“两加”,一是增加社会关注度大的公共服务事项,公安、教育、房管等十余个部门的50余项便民利企事项已调整到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是抓部门授权,所有事项均在窗口办结,切实做到管批分开,实现人进中心、公章进中心、值班领导进中心、所有项目和手续进中心。目前,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单位107家,事项658项,是全省进驻部门最多、办理事项最全的市。

我们德州还按照全能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组建“一站式”服务中心,将企业设立、建设项目审批纳入代办督办范围,实行一窗收受,全程包办;大力实施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和绿色通道制度,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星期六加班制度,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收集通用基础标准48项,制定服务提供标准565项、服务保障标准117项,修订完善了100多项规章制度,印制《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汇编》等,初步构建了标准化工作体系。

同时,市里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加快网上审批、联审联办、网上评价、公共资源交易等软件系统开发应用,所有审批办件全部实行网上受理与办结、实时监控、办件评议等。公共资源交易将网上报名、信息发布、专家抽取等办事环节纳入系统,实现了重点环节的电子化控制,每个环节都有详细办理时限,逾期办件系统红黄灯警示,纪检部门下发督办意见,从根本上杜绝了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

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在两会上畅谈德州改革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情况,并和大家一起研讨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杨宜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市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行政许可法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代表委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