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科技企业困局:企业利润还不够还银行利息


来源:济南时报

只是,高昂的研发成本一度让中孚信息和秦老太这两家济南本土企业的当家人感到进退两难。”  秦老太以茶汤起家,秦氏家族做茶汤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到明朝末年,并已成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原标题:济南:谁来"哺育"科技企业?企业喊渴银行喊难

如果U盘也能设密码,就能保护更多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如果将济南人最爱的甜沫变得速溶即食,会不会成为最具特色的济南伴手礼?事实上,这两个颇具创意和技术含量的点子,早在几年前就在酝酿中。只是,高昂的研发成本一度让中孚信息和秦老太这两家济南本土企业的当家人感到进退两难。

门槛高,利率动辄上浮30%

一个小小的U盘,便宜的才卖几十块钱,科技市场随便找家小店都能买到,还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吗?在来到位于高新区的山东中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前,记者也和不少消费者一样,已经把U盘、移动硬盘定位为技术含量颇低的产品。

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生产的可不是普通U盘,是可以上锁的。”中孚信息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和市场上通过软件加密的U盘相比,其生产的硬件加密移动存储产品采用独立式的键盘输入形式。“这么说吧,软件加密有被破解的可能,但硬件加密后,除非知道密码,否则连产品的研发人员也打不开。”

作为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的排头兵,成立于2002年的中孚信息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安全保密防范、安全保密检查和商用密码应用产品。近年来,企业保持了30%-40%的高增长率。但随着进入快速发展期,资金难题开始显现。“我们为客户定制的税控设备,每台成本300多元,由于需要先交货再回款,每次占用资金达上千万元。”与此同时,如大多数民营企业一样,中孚信息从创立之初到具备一定规模,基本是靠自有资金发展。因为企业可抵押的固定资产少,而且按照银行规定,即使能贷,利率至少也要上浮30%,成本上压力太大。

不敢贷,利润还不够还利息

和中孚信息一样,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也计划上马新项目,但面对银行苛刻的审批条件和动辄上浮的利率,总经理秦文对从银行贷款也有些“害怕”。

从1993年成立以来,秦老太基本靠自有资金一步步发展起来,几乎没向银行借过钱。按照秦文说法,就算能一步步通过银行审批,往往要比基准利率上浮30%,甚至40%、50%,而企业的利润还不到10%。说白了,赚来的辛苦钱还不够还利息,“图什么呢?”

就在2012年,原本倾向稳扎稳打的秦文开始感到“缺钱”。“做了20多年的食品企业,我一直有个遗憾,济南就没有拿得出手的伴手礼。像高粱饴、烤地瓜,虽然好吃,但作为济南特产的代表,总觉得不够上档次。”

秦老太以茶汤起家,秦氏家族做茶汤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到明朝末年,并已成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把茶汤开发成代表济南的特产,会不会受欢迎呢?”有了这个想法后,秦文又想把济南人爱喝的甜沫也做成方便装。就这样,“泉城二怪”概念初具雏形:将茶汤和甜沫结合在一块,打造一款“茶汤非茶,甜沫不甜”的伴手礼。

出于健康考虑,秦文提出产品不用任何添加剂。但如何延长保质期、解决速溶性并降低损耗,都成为技术难题,需要研发费用。

很为难,银行想贷却不能贷

中孚信息和秦老太所遇到的贷款困惑,对济南数百家科技型企业来说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过。

“四五年前,企业刚起步那会,就算缺钱,也根本没想过向银行借。就那点儿家底自己心里还没数吗?”回想起创业中遇到的资金难题,高新区一家目前产值过亿元的科技企业负责人表示,当时的想法是就算向亲戚朋友拆借,也不会考虑银行,因为太清楚这条路走不通。

在秦文看来,银行也是企业,自然要考虑风险,总希望抵押物是看得见、抓得着的。“企业要贷款,明摆着是资金周转遇到问题,但加点水也许能救活了,也许最后彻底干枯了。”上述高新区企业的负责人说,“就像有客户想赊20万元的货,我们也得好好掂量掂量,搞不好就血本无归了。”

面对科技企业的集体“诉苦”,银行方面却表示“也很为难”。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我们也很希望贷款给中小微企业,银行也有盈利需求,尤其不少企业有着良好的成长前景,利润高增长快。但很多时候企业财务不全,与银行往来也少,抵押物又不符合银行风控标准。在不了解企业的情况下,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只能拒绝部分申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中孚 科技企业 U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