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金牌月嫂”:花钱买“证书” 培训半月上岗


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今年2月16日,在济南一场关于“育婴师月嫂服务权”的拍卖会上,经过多轮加价,所有8名育婴师、月嫂一个月的服务权均被成功拍出,其中一名金牌月嫂更被拍出了15500元的高价。

原标题:济南:高端月嫂难求 预定提前半年多

齐鲁网3月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今年2月16日,在济南一场关于“育婴师月嫂服务权”的拍卖会上,经过多轮加价,所有8名育婴师、月嫂一个月的服务权均被成功拍出,其中一名金牌月嫂更被拍出了15500元的高价。那么,金牌月嫂是怎么照看孩子呢?记者跟随采访了月嫂王桂玲和小宝贝轩轩的相处模式。

高端月嫂成“香饽饽” 初级月嫂无人问津

在家里,月嫂正帮轩轩洗脸洗头,随后月嫂帮宝宝做辅助练习,据月嫂介绍,孩子要每天洗澡,每天测体温,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宝宝消化。而且,要注意随时与宝宝有交流。在产妇饮食方面,王桂玲说,“要专门为产妇做月子餐,比如炖蹄子汤,要用砂锅熬,能帮助产妇下奶,对产妇恢复体力也有好处。”

据了解,当初轩轩爸爸是和王桂玲签了3个月的合同。考虑到孩子还小,他和妻子商量想续签几个月,可是却被告知王大姐的档期已经满了。

据了解,目前济南注册的家政公司500多家,约有2万名月嫂。月嫂在一个家庭的服务周期通常为1至3个月,按此计算,济南全体月嫂每年至少能服务8 万个家庭。另据济南市计生委,目前济南每年出生人口在6-7万人,放开二胎后,济南出生人口将升至8-9万人,而且还有许多家庭不请月嫂,按此估算,济南现有月嫂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但为什么市民普遍感觉请月嫂这么难这么贵呢?主要的原因还是月嫂群体目前仍是一个正金字塔形的构成,处于塔尖上的高端和金牌月嫂总数太少,就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而处在底层的初级月嫂呢,因为技能、经验的不足,又往往无人问津。

月嫂需求火爆价格逼近万元

济南阳光大姐家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玉芝表示,“今年是感觉到这个市场比较火爆,原来都是提前半年预订现在好多都是刚刚怀孕就定了。”以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为例,公司大约有3000名月嫂,占了济南市场的一半多,目前也都基本被提前预定了。而其他一些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家政公司,同样是供不应求。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今年济南的月嫂市场格外火爆呢?高玉芝分析说,“一个是今年是马年,中国传统认为马年是比较好的;再一个就是现在第二胎也开始出现,两方都是独生子女的也想在马年再生一个。”同时,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年轻人不希望父母带孩子,也在不断推动着月嫂行业的发展。需求的不断增加带火了济南的月嫂市场,也推动了月嫂价格的上升。今年2月16日,在济南一场关于“育婴师月嫂服务权”的拍卖会上,经过多轮加价,所有8名育婴师、月嫂一个月的服务权均被成功拍出,其中一名金牌月嫂更是被拍出了15500元的高价。这样的价格着实令人咋舌,这都赶上一个高级白领的薪资水平了。高玉芝告诉记者,“这里的月嫂工资都在4200元左右,如果是全日制的就是双倍工资。”

目前济南几大家政公司的月嫂一般分为普通、一星至五星、金牌、首席金牌八个等级,24小时制的月嫂费用翻番。如果请一位全日“首席金牌月嫂”,工资、管理费、手续费和食宿费等加起来,价格逼近万元。

月嫂市场存缺陷 等级评定监管薄弱

家政行业入门门槛比较低,只需缴纳一定的管理费,并留存身份证即可,在监管上非常薄弱。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很多家政公司没有完善科学的监管体系,甚至让保姆、月嫂交几百元就能获得公司自己颁发的“证书”,雇主有时候很难判断月嫂的优劣。而且家政行业流动性比较大,导致行业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约束,尤其是很多“单飞”的月嫂,仅仅通过中介揽活,不能构成劳动合同关系,双方更容易产生劳动纠纷事故而难以维权。

据高玉芝介绍,“月嫂升星的标准我们基本上有4条标准,第一个是她的工作经历,第二个就是客户的评价,第三个就是相应的资格证书,第四个就是升星培训考核。”针对月嫂的等级划分标准,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多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应都差不多,即月嫂的等级是根据带孩子的经验、客户的反馈等信息综合评定。而这个数量大多数是家政公司自己说了算。也就是说,月嫂等级的划分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也没有权威部门进行专业认定。

对此,记者以学员的身份咨询了多家月嫂培训学校,得到的答案很相近,培训半个月就能上岗,花钱就能拿到月嫂证,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家政服务机构对月嫂的培训并不不正规。而很多所谓的家政公司其实只是中介性质,他们并没有与月嫂签订劳务合同,而是只为登记、“挂靠”的月嫂提供中介服务、收取费用。

而一位熟悉月嫂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月嫂培训国家并无硬性规定,完全看“企业良心”。月嫂培训时间有长有短,平均半个多月就能上岗,最短的只有7天。而且各家政公司月嫂升级制度也不一样,由于没有规范管理,也没有统一的考核机制,普通市民很难区分其中的良莠,月嫂行业亟需制定行业标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金牌 证书 培训学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