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小贷公司:在“非金融机构”待遇下前行


来源:新民网

◆近日,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稳步发展,数量达到了357家,全年累计发放贷款共计1082亿元,在支持我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省小贷公司全年累计缴税11.8亿元,同比增长89.5%,对地方金融税收贡献显著提高。

原标题:小贷公司:在“非金融机构”待遇下前行

◆近日,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2013年,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稳步发展,数量达到了357家,全年累计发放贷款共计1082亿元,在支持我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这支不可小觑的“非金融机构”大军,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和问题。

□ 本报记者 孟佳 

本报通讯员 何元 

去年新增69家

业内首现退出案例

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加大了小贷公司的扶持力度,新审批设立小贷公司的数量大幅增加。去年,全省新审批设立小贷公司69家,同比多设31家。新设小贷公司总注册资本81.75亿元,同比去年多36.19亿元,增幅为125.8%。截至2013年年底,小贷公司总数达到357家,其中已开业运营的344家。

伴随着数量的增长,我省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也持续增加。截至去年底,全省357家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达到413.21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新设小贷公司增加注册资金81.75亿元,增资扩股增加注册资金16.42亿元。

据了解,目前注册资本最高的小贷公司是日照高新区东汇小贷公司,达5亿元。注册资本最低的小额贷款公司有26家,为5000万元。全省小贷公司平均注册资本1.16亿元,同比增长5.3%,这说明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实力正在逐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我省小贷公司首现退出案例。去年全年,被取消试点资格的小贷公司共有8家。一位省金融办人士表示,清退的小贷公司并非风险控制不达标,多是因为经济下行影响到小贷公司股东主业,小贷公司注册资金被股东挪作主业之用,造成小贷公司业务长期停滞。

全年放贷虽超千亿

地区发展仍不平衡

小贷公司发放贷款总量也随小贷公司数量增长而“水涨船高”。2013年全省小贷公司共发放贷款91507笔,比上年增长6.96%;贷款涉及69255户,增长6.54%;金额共计1082亿元,增长7.98%。截至2013年12月末,全省小贷公司贷款余额465.84亿元。

去年,小贷公司发放贷款的期限有所增长。2013年发放的0—6个月贷款占全部贷款的81.68%,比去年下降了1.2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7—12个月贷款占比18.05%,比去年增长了1.17个百分点;12个月以上贷款占比0.27%,比去年增加了0.05个百分点。

同时,去年小贷公司平均贷款利率有所下降。2013年末,全省小贷公司累计平均利率为15.1%,比2012年末下降了0.7个百分点。2013年各月单笔贷款最高利率均为24%,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

另外,从贷款投放结构看,我省小贷公司支农支小的作用进一步加强。2013年全省小贷公司共发放涉农贷款608.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6.21%,比2012年增加了11.1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578.9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3.51%,比全年增加了4.48个百分点。

不过,从贷款发放区域分析,小贷公司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仍然存在。

2013年发放贷款最多的一家小贷公司全年累计放款23.69亿,是全省平均单家放贷量(3.15亿元)的7.5倍。放贷量排名前70位的小贷公司累计放贷525.72亿元,占全省近50%。从地区看,放贷总量排在前四名的东营、潍坊、临沂、滨州合计放贷520.42亿元,占全省放贷总量的48%。

省金融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小贷公司的发展不仅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影响,还与当地信贷特点、地方扶持政策和监管水平等多重因素有关。

银行融资支持有限

税负压力仍偏重

由于不允许吸储,目前小贷公司只能以自有资金放贷。在不少经济发达的县市区,对比巨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小贷公司常常无贷可放。按照监管规定,除捐赠、股东注资外,小贷公司只能从不超过两家银行融入资金,且融资额不超过资本净额的50%。融资难尤其是从银行融资难,成为横亘在小贷公司面前的一座大山。

从数据看,去年全省小贷公司金融机构融资余额43.28亿元,较2012年末小幅增长4.85%,小贷公司从银行融资略有增长。参与融资的小贷公司共有91家,占全省小贷公司的26.5%。其中,融资额度占注册资本达到50%的有43家,40%的有8家,30%的有19家,20%的有9家,10%的有17家。

不过,整体而言,小贷公司获得的银行融资支持仍较有限。根据2012年度分类评级结果,我省95家I级小额贷款公司总注册资本123.13亿元,其中53家向银行申请了贷款,贷款融资余额与总注册资本的比例为21.0%。81家Ⅱ级小贷公司总注册资本89.11亿元,其中20家向银行申请了贷款,贷款融资余额与总注册资本的比例为11.05%。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I、II级小贷款公司的融资总量远未达到50%的上限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省小贷公司全年累计缴税11.8亿元,同比增长89.5%,对地方金融税收贡献显著提高。

不过,与银行相比,小贷公司行业整体税负明显偏高。

以年末贷款规模与全省小贷公司相当的中信、华夏、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为例,三家银行全年纳税分别为3.92亿、2.31亿和4.68亿,仅相当于小贷公司纳税总额的33%、20%和40%。

监管部门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小贷公司不能按照金融企业的政策将贷款损失准备金在税前扣除,公司必须以税后利润提取,造成税收负担相对较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非金融机构 小微 公司总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