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务员不应邀吃饭项目难谈?郭树清:到办公室谈


来源:河南商报

1月18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参加政协讨论会,一位政协委员提意见说,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制度以后,公务员都不敢应邀出来吃饭、与企业家交流沟通了,这反而加大了很多项目的推动难度。

原标题:吃饭才能推动项目是一种病

吴杭民(媒体人)

1月18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参加政协讨论会,一位政协委员提意见说,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制度以后,公务员都不敢应邀出来吃饭、与企业家交流沟通了,这反而加大了很多项目的推动难度。郭树清回应说,为什么不到他办公室谈呢?引起众委员共鸣。(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真是一位超级“可爱”的政协委员,其所言的“公务员不敢吃饭加大项目推动难度”恐怕也是一句大实话吧!而郭树清省长所言的到公务员办公室谈项目,当然是正常的事情,可是在以往,这么去办事,能办成的概率恐怕不高——这些,大家都懂。

不过,在中央连出多项禁令之后,随着从严治吏的推进,近段时间,公务员好似“瞬间”成了一个新崛起的“弱势群体”,各种苦水大吐特吐,有人甚至指出,这或将引发新一轮公务员辞职潮。因为,在密集的禁令之下,不少原本习惯利用手中权力捞外快、捞油水的公务员,灰色收入剧减,原先的那些违规甚至是违法的“超国民待遇”,正在被“利剑”斩断!

在如此背景下,“公务员不敢吃饭加大项目推动难度”,可能真的是一句大实话。因为,我们不能否认一种情况,那就是,本来一些具体负责项目审批的公务员,习惯了对企业“吃拿卡要”,从严治吏之下,不敢伸手了,没有油水了,所以,就对项目“不感兴趣”了,真的是加大了一些项目的推动难度。

官员违法违规的“好处”该到了自我了断的时候——如果企业的项目要靠吃饭甚至是灰色交易来推动,那么,这样的官商关系是可怕的,也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只会在损害企业利益的同时,腐蚀更多公务员。

“到公务员办公室谈项目”,显然是权力属性回归后的正常状态。但是,要实现这样的常态化,在掀起廉政风暴的同时,我们更应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服务质量,那些因为没了“超国民待遇”而混日子,甚至因此故意刁难民众的公务员,理应被清除出公务员队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官商关系 超国民待遇 项目审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