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家企业屋顶光伏发电运行 年节约电费约20万


来源:中新网山东频道

多日雾霾天气后,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山东省会济南出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济南章丘润通钢丝制刷厂厂长蔡承润22日指着自家厂房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说。

原标题:山东首家企业屋顶光伏发电运行 年节约电费约20万

中新网山东频道1月22日济南电(李欣) 多日雾霾天气后,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山东省会济南出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今天天气好,一天能发500多度电。用这个光伏发电既环保节能又能节省成本,每年大约节省电费20万!”济南章丘润通钢丝制刷厂厂长蔡承润22日指着自家厂房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说。

  2012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面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宣布对分布式光伏电源实行“免费接入、全额收购”政策,为家庭光伏电站建设打开了大门。山东也启动“万间阳光屋顶计划”,充分利用高校、工矿企业、公共设施等屋顶闲散空间建设太阳能屋顶电站,利用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

  据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工程师孟德奇介绍说,济南位于北纬36°40',东经117°00',地处中纬度地带,由于受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和地理环境的影响,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其特点是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少雨,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干燥,冬季寒冷少雪。年日照时数2016小时(2007~2010年平均日照时数),年平均太阳辐射量为4147~5777MJ/m2,年平均气温13.8℃,无霜期178天,年平均降水量685毫米,日照充分,非常适合光伏发电。

  孟德奇说,位于章丘市曹范镇的这家小微企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是该厂为自有厂区屋顶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方阵,方阵基本为斜面结构,面向正南,共两块厂房可安装组件,施工有效面积约660平方米,可满足92。61kW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安装要求,业主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接入公用电网,共投资80余万元,共安装387块山东大海太阳能电池板,一台山东奥太ASP-100KW光伏并网逆变器,系统总装机容量92。61KW,日均发电量400度,年节约标准煤4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吨。该项目消纳方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国家对所发电量实行全电量补贴,每度电补贴0.42元。

  据悉,目前小型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在7.9元/W左右,92.61KW的光伏电站建设投资需要约74万元。

  厂长蔡承润表示,考察了江苏、浙江等企业后,厂里决定采用分布式光复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的时间通常按照25年进行设计,电站运营的维护费用较少,运行20年后电站总创造价值大概有353.5万元,国家给与0.42元每度的补贴,还节能环保,一举多得。(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光伏发电 屋顶计划 光伏电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